除政變隱患 「薄家軍」兩集團軍被徹底打散整編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中共軍方知情人士爆料稱,中共軍改陸軍重組的過程中,與原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關係密切的原成都軍區第13、14集團軍幾乎是「全軍覆沒」,徐才厚郭伯雄的老部隊亦在被裁撤的範圍之中。

日前,有中共軍方知情人士對海外中文媒體爆料稱,在習近平主導的這一輪軍隊「脖子以下」的改革中,原陸軍18個集團軍被打散重組為13個軍,原來的番號全部取消,用新的數字取而代之,從71開始排,一直到83。

新整編的13個集團軍中,71、72、73屬於東部戰區;74、75應屬南部戰區;76、77屬於西部戰區,78、79、80集團軍應屬北部戰區;81、82、83應屬中部戰區,另加84集團軍,由原空降15軍整編而成。

在被裁撤的5個集團軍中,原第13集團軍被徹底打散裁撤,改集團軍的部分人馬與原來的第21、47集團軍合併,組成新的第77軍。

原13集團軍部駐地在重慶市渝中區。該集團軍號稱是中共全軍中最擅長山地、高原、熱帶叢林作戰的甲類集團軍。在薄熙來主政重慶期間,該集團軍主官與薄熙來的關係非常緊密,每每在其軍事演習時邀請薄熙來觀禮。

至於最早由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創建的14集團則直接被裁撤,部分人馬併入新編第76軍。

前述「軍方人士」並表示,在此次重組過程中受「重創」的,還有原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老部隊。

被視為郭伯雄「郭家軍」的原21集團軍,以及原蘭州軍區第47集團軍,被「揉碎」與其他部隊重組成一個第77軍。徐才厚原來發跡的第16集團軍,雖然獲保留整體改編為新78集團軍,但團以上軍官幾乎全部被換過。

整編後的陸軍集團軍,除了增加陸航旅之外,內部編成也進行了改革,原有的「集團軍-師-團-營」結構將壓縮為「集團軍-旅-營」,以縮短指揮鏈和管理鏈。

海外輿論認為,習近平通過這次軍改,一方面是借鑒國際經驗,整合軍隊的戰鬥力,另一方面也順勢瓦解軍中舊有的幫派勢力,徹底清除政變隱患。

此前,香港《南華早報》曾引述接近中共軍方的人士披露,軍隊整改後的13個集團軍重編番號,是為了打散軍中派系勢力,杜絕軍中山頭和圈子文化,徹底肅清「老首長」的影響力。

海外有輿論分析稱,軍隊中被稱為「老首長」的人,都是在近二、三十年掌握軍隊大權的人,他們當中大多都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脫不了干係。現在通過軍改將軍隊重新組合後安排新的番號,可以不動聲色地清除「老首長」對原中共軍隊的殘餘影響力。

(記者李明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