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5週年忌日 中共當局嚴控祭拜

【新唐人2017年06月07日訊】6日為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5週年忌日,中共當局加強對其祭拜活動的管控。除了其親人被嚴控外,當地其他的祭拜計劃也被阻止,約50人因此遭軟禁。

據海外自由亞洲電臺報導,6月6日早上,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妹夫趙寶珠,在中共當局嚴密監控下,前往邵陽市大山嶺陵園墓地祭拜。李旺玲在祭拜期間失聲痛哭,一度被10名公安包圍。

趙寶珠則透露,自從李旺陽逝世後,他和李旺玲被當地公安嚴密監控,每當中共的敏感時期,他們的自由都會受到限制。當天則有10多名公安圍在墓地周圍監控他們。

據報導,邵陽市及湖南其他地方想去祭拜李旺陽約有50名人士,全被當局控制軟禁,無法成行。

湖南一位民主人士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當地加強了監控,基本上都不能去祭拜李旺陽。「我們沒辦法去拜祭李旺陽,因為被看得太緊,很多活動都不能參加了。我們異議人士註冊的微信群,基本上都被封了。」

六四受難者汪建華也表示,中共官方公布的李旺陽自殺的理據太薄弱,未能釋除外界疑問,即便事件已經過去5年了,他仍然質疑自殺的說法。

汪建華說:「李旺陽被自殺以後,我也對他的死有疑問。一個人腳站地上,手扶著窗會上吊致死,你說這個事可能嗎?不可能的事呀!是胡鬧!真相早晚會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凶手會受到法律的制裁,因為是殺了人。不但凶手本人要嚴懲,我感覺凶手的家屬後代都要蒙羞。」

1950年出生的李旺陽,是中國獨立工會最早的活動分子。因為在邵陽組織「工人自治聯會」參與六四事件,而被囚禁累計達22年。期間雙耳完全失聰。

2011年5月初刑滿出獄後,受到當局的嚴密監控。1年後,在朋友的幫助下脫離了監視。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講述對六四事件的看法時,發表「砍頭也不回頭」的言論。被譽為「六四鐵漢」。

2012年6月6日,正在醫院治療的李旺陽被發現上吊死亡。家屬和外界一直要求調查李旺陽真正的死因。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