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鄧小平搞掉趙紫陽 唯恐中國出赫魯曉夫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訊】「六四事件」28周年紀念日來臨之際,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透露,當年胡耀邦去世後,趙紫陽就被鄧小平認定為是「中國的尼基塔·赫魯曉夫」,在趙紫陽出訪朝鮮時,鄧對學生開始鎮壓。

自由亞洲電台6月2日報導說,鮑彤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最近兩年,他看很多有關紀錄當年六四的材料,通過對比,掌握了更全面的信息。當年,中共已故元老鄧小平因為對趙紫陽不滿,決定將其拿下。

鮑彤說:後來看到了一些材料,1989年4月23日,楊尚昆帶李鵬去見鄧小平,鄧小平發表了六四前的學生請願「是一場動亂」的意見,正好是趙紫陽出訪朝鮮的那一天,趙紫陽是中午出發的。鄧小平晚上就見楊尚昆和李鵬,至于說什麼話,不清楚。

鮑彤說,但是從李鵬日記中的話來看,句句都是不要聽趙紫陽的,要聽鄧小平的。鄧小平在4月23日召見楊尚昆和李鵬的時候,「心裡想的就是中國不能出赫魯曉夫,要把趙紫陽搞掉」。

據新華社國內新聞部前主任張萬舒2009年在香港出版《歷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實錄》一書提到,胡耀邦去世三天後的4月18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喬石和胡啟立,在高層傳達了與趙紫陽共同商量,決定悼念胡耀邦的方案,但後來被否定。

鮑彤說:「當日,3個主管政治意識形態及日常工作的常委,他們3個人決定10萬人悼念,全國下半旗,還要寫一篇文章。到了19日晚上的時候,全部變了。被某一個比常委權力大的人否決了,10萬人悼念不行,文章不準發表」。

鮑彤還說,「1989年有一個人為了搞掉對胡耀邦有不同看法的人,就是說他本人把胡耀邦打下去的。但是趙紫陽認為胡耀邦是領導人,他去世,應該悼念,沒有理由阻攔學生悼念。因此,趙紫陽就成了中國未來的新的赫魯曉夫,因此必須打倒」。

鮑彤披露,在胡耀邦追悼會後,學生紛紛回到學校。鄧小平突然把學生運動定性為動亂,顯然是唯恐天下不亂。「有人怕學生不亂。學生不亂,他師出無名,就沒有辦法在中央全會上指出來要幹掉趙紫陽。這個是領導層的勾心鬥角,我們不管它。」

鮑彤表示,問題的嚴重性在於在這之後,就把原來進行得比較順利的政治改革,統統槍斃掉了,用腐敗。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讓有權有勢的人先富起來。中國要向人類文明及進步發展,必須解決對毛澤東和鄧小平的認識問題。

鮑彤希望中國現任領導人不要將自己同毛、鄧捆綁在一起,要與其切割。反之,中國只能在黑箱里變得更加黑暗。

28年前,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反對軍隊鎮壓示威學生,被中共元老們逼迫下臺,此後一直遭到軟禁,直到2005年去世。

趙紫陽生前的錄音披露,1989年最終下令開槍鎮壓「六四」學生運動的,正是時任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

至於鮑彤提到的「尼基塔·赫魯曉夫」這個名字,在中國人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個極富個性色彩的蘇聯領導人,之所以能留給國人深刻印象,是因為1953年斯大林逝世後,他當選為中央第一書記,同年5月訪問南斯拉夫時,為斯大林排斥南共向鐵托道歉。

1956年,他拋出重磅炸彈:在蘇共二十大作了《個人崇拜及其後果》的秘密報告,提出破除斯大林的個人迷信,強調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為肅反擴大化造成的冤假錯案平反昭雪。停止了蘇聯國內的大規模政治鎮壓,釋放了數百萬政治犯,為近2000萬人恢復了名譽。蘇聯的政治氣候變得空前寬鬆,蘇聯逐漸成為一個「正常社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