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網路安全法實施 被批加強言論箝制

【新唐人2017年06月01日訊】6月1號,中共開始施行頗具爭議的《網路安全法》。新法強調微博、微信公眾號未經許可,禁止提供新聞信息服務,販賣50條公民個人信息可入罪,關係「國家安全」的重要網路產品應經網路安全審查等。

根據新「網路安全法」規定,「個人和機構通過網站、論壇、公眾帳號、網路直播等形式,向外界提供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要先取得許可。」

另外,網路運營者收集用戶信息時應該取得用戶同意,也不得泄露個人信息。違法提供公民個人信息50條以上,或是違法販賣所得5000元以上等可入刑,最重可以判刑7年。

分析認為,新法看似是為了保護個人信息和隱私,實際上並不是為了老百姓的安全,也不是為了國家的安全,就是為了遏制言論自由、通信自由,剝奪老百姓的知情權。

朱欣欣:「現在這個社會的危機越來越加劇,官方對網路十分恐懼,在它認為的危脅到它的政權統治的時候,它們就要採取特殊的手段,包括互聯網的法規,所有的法規都是在一黨專制之下的惡法,它不是真正體現公平正義的法律。」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認為,新法中最苛刻是:以前轉載新聞,或發布身邊的突發事件、群體事件等都不違法,現在都定為非法了。

大陸民主人士張恩廣:「它從各個點一步一步的來推動所謂的對互聯網更嚴格的管控,然後這種公民意識,也會在不斷地在突破,它們製造的所謂的法網,其實現在是一個雙方角力的過程,作為中共方面,它們在繼續維持現有的政權的利益下,會不斷地制定法律和設限,限制公民的自由許可權,作為公民的力量的成長,他們也會在現代文明的推動下,一點點的往前走。所以現在應該是一個博弈的一個過程。」

在新法實施之前,5月15號,全球54個商業機構發聯署函,呼籲中共推遲網路安全法。他們警告,新的網路法「是在國家邊界設置貿易壁壘」,並不能達到保證安全的目的。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