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搗」彈計劃加速 半島局勢膠著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週一凌晨,朝鮮再次試射短程彈道導彈,這也是朝鮮連續三週進行導彈試射,不僅引發日韓強烈抗議,美國和中國下一步的反應也引人關注。

當地時間週一凌晨5點多,朝鮮從該國東部海岸,發射了疑似「飛毛腿」系列的短程彈道導彈。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表示,導彈在大約6分鐘內飛行了450公里,最高飛行高度120公里,隨後落入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海域。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於航空和航運安全,這次發射非常危險。」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對朝鮮提出強烈抗議。」

這是朝鮮今年第九次導彈試射。也是韓國新總統文在寅就任3個星期以來,朝鮮連續第3週,幾乎每週進行一次導彈試射。

韓國軍方聯合參謀本部發言人Roh Jae-cheon:「這被認為是向韓國施壓,意圖令韓國改變對朝政策。」

最近2個月,美國一直試圖和中方聯手,切斷朝鮮發展核武的物資來源。

美國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上週五(26日)表示,北京已加強中朝邊境檢查,並對和朝鮮往來的中國公司採取了一定措施。

不過也有觀點質疑,北京受制於共產意識形態,以及中共黨內分歧的牽扯,尚未切斷對朝石油供應等關鍵命脈。並且過去2週,在聯合國安理會閉門會議上,中方都迴避了對朝鮮採取新制裁的提議。

而朝鮮看準大國分歧,不斷加速核導試驗。

文昭:金正恩他最近採取不斷打「擦邊球」的策略,他一點一點的想把(國際社會的)底線撐松。那麼打一段時間「擦邊球」以後,金正恩會不會有更進一步的舉動呢?很有可能的。因為美國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這段時間降低了。而中國那邊,它的行動是根據美國政府的壓力來的。

《華盛頓郵報》上週引述一份菲律賓政府的文件說,川普上個月曾對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表示,他與習近平會面後意識到,中國改變朝鮮並非易事。

4月27號他又對路透社表示,美國和朝鮮最終或將發生「重大、重大的衝突」,顯示出他並沒有十足信心,用外交手段解決朝核危機。

文昭:朝鮮這種極度封閉又極度不透明的政權,外界沒有途徑去監督他銷毀核武器,你要派駐一個國際機構在朝鮮境內,可以自由行使臨時檢查的工作,金正恩是不會允許這種情況存在的。所以朝鮮要現無核化,就要在他的核武器和導彈成熟之前變更他的政權,除了軍事行動確實沒有更好的辦法。

本週,美國將進行攔截洲際彈道導彈的測試。另據美國之音消息,美國將再派遣尼米茲號航母前往朝鮮半島,形成三航母會合的罕見陣容,因應朝鮮半島危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