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出任北京書記 習近平牢控京城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高層人事佈局還在加速。27日,北京市長蔡奇接替退休的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市長一職傳可能由國家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接任。分析認為,這有助於習近平進一步掌控京畿。

5月27日,大陸官媒報導,原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郭金龍,調任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不再兼任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由北京市長蔡奇接任市委書記一職。

蔡奇是習近平的閩浙舊部,陳吉寧曾任習近平母校清華大學校長。分析認為,這輪北京人事布局有助於習近平進一步掌控京畿。

現年53歲的陳吉寧是吉林人,清華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畢業,之後在英國留學,90年代末返回母校任教,2012年出任清華大學校長,2015年任環保部部長。陳長期致力於環境工程領域,參與過多項國家攻關、重大科研項目。

分析認為,陳吉寧本身是環境科學專家,若出任北京市長,可望專注為緩解京城霧霾問題找出良方。

至於蔡奇,公開資料,蔡奇曾在福建和浙江兩地長期任職,與習近平有著20年的上下屬關係。

1997年,蔡奇擔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書記、市長時,習近平是福建省委副書記,為蔡奇上司;1999年蔡奇調任浙江省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書記,同年10月,習近平調任浙江省長,並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又成了蔡奇的上司。

去年10月31日,周永康舊部、原北京市市長王安順辭職,時任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的蔡奇,出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說,北京官場的人事安排直接關係到習近平的安全,蔡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可以說北京的關鍵要職將由「習家軍」全面掌握。

他說,「京畿是個重地,郭金龍是團派背景,市長是王安順,有江派背景,所以習近平對北京不大放心,這回把蔡奇擱到北京市,我想習近平就踏實了。」

習家軍」全面掌北京要職

作為中國政治中心的北京,歷來是習江兩大陣營爭奪的最重要地盤,特別是江派背景的賈慶林、劉淇曾主政北京,佈局有不少黨羽。

從2015年開始,北京官場經歷了多次「大換血」。特別是由賈慶林、劉淇二人先後提拔起來的北京「首虎」呂錫文落馬後,大規模全盤變動之下,北京人事面目全非。

據報導,2015年1月、2月及5月,北京先後有三次人事調整,共涉及273名局級官員。從2015年至去年9月份,北京已處分近4千多名官員。

去年10月,王安順「辭去」北京市長職務。今年1月以來,李偉、李士祥、陳剛、潘良時、姜志剛等相繼卸任市委常委。

4月28日,北京市常委出現「三進一出」,習近平的陝西老鄉、前中宣部副部長景俊海等三人出任市委常委;剛剛轉任寧夏副書記的前組織部長姜志剛不再任市委常委。

今年是中共高層換屆之年,秋季將召開中共十九大。此次蔡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加上出身福建的北京市公安局長王小洪,可以說首都北京的政、警大權,已由「習家軍」全面掌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