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何時獲釋?國台辦首回應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訊】再來看到,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共以危害國安罪名,拘留至今,已經第68天,在家屬赴美,求助國際、營救丈夫的行動後,國台辦今天首度針對何時釋放李明哲,作出回應。

台灣公民李明哲遭中共關押至今,早已超過中國法定的拘留期限。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四處奔走營救丈夫,日前還遠赴美國國會聽證並拜會白宮國安官員。國台辦終於不再已讀不回。

國台辦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台灣媒體問,按中國法規行政拘留15天,刑事拘留也只有39天,但李明哲已經被關押超過2個月,什麼時候放人?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等辦案單位依法結束偵辦以後,會及時地對外發布。台灣媒體又問,外傳蔡總統有派親信來大陸了解狀況,原本中方有意在端午節放人,但礙於妻子營救太高調導致釋放時間延後,安峰山則回說,沒有聽到這方面的消息。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報導總統相關救援行動一事,總統府也已經對外說明,媒體相關報導被非事實。」

對營救進度,陸委會保守到近乎跳針式地回應,不斷重申與家屬感同身受,但李明哲國際救援小組發出聲明稿表示,救援小組返國後,政府相關單位都沒有派人了解此行狀況,更澄清,前往美國的救援行動,跟總統府毫無關係。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 (2017.5.23):「我覺得我進入到白宮,我最大最大在情感面的部分是,我完全被理解了,作為一個,李明哲今天已經被失蹤66天,我個人在情感上面的部分,我完全被理解了。」

李凈瑜在訪美感言中提到,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她,任何在美國境內對受難者的騷擾威脅及恐嚇,都是對美國主權的侵犯,還給她一支24小時的國務院電話隨時可以報案。相較美國的積極主動,海基會第一時間不接受家屬報案,要她自己去中國報案。儘管對蔡政府在兩岸關係救援方面使不上力表示諒解,但她想提醒台灣社會,台灣關係法中有關促進台灣人權的條文,一直沒有被台灣政府暨人民援用。在千里救夫行動後,國台辦終於「已讀慢回」,向國際發聲這條路,家屬勢必會堅持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