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駭客攻擊波及逾70國 英國醫院停止看診救護

【新唐人2017年05月13日訊】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系統12日遭到「勒索軟體網路攻擊癱瘓,迫使今天英國醫院和醫生診所的救護車改道、停止看診和取消預約。據信這是國際網攻的一環,波及地區超過70國,有報導稱,俄國是受害最嚴重的國家,而台灣也難倖免。

中央社報導,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表示,數十個組織機構受到這次網攻影響,導致IT系統嚴重當機。

NHS的電腦部門NHS Digital聲明指出,「目前正進行初步調查,我們相信這種惡意軟體變種是Wanna Decryptor。」

報導說,這次網攻似乎屬於範圍較廣的國際駭客攻擊一環。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表示,這次網攻對象遍及全世界。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正在和NHS密切合作。

BBC報導,據信網攻波及地區超過70國,包括英國、美國、中國大陸、俄羅斯、西班牙、意大利,以及台灣。

勒索軟體會把網路鎖住,要求300美元贖金,但NHS的電腦部門NHS Digital表示,據信病患資料並沒有遭破壞。


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系統12日遭到「勒索軟體」
網路攻擊癱瘓,勒索軟體會把網路鎖住,要求300美元贖金。(Carl Court/Getty Images)

根據BBC調查,共有39個NHS組織及部分診所受到網攻。英格蘭和蘇格蘭部分醫院及診所受網攻癱瘓,無法取得病人資訊,只好停止看診。

受網攻的醫院醫師受訪表示,電腦被癱瘓讓他們完全無法工作,「所有病例、血液測試結果都存在電腦裡。大多數診斷書也都電子化,除非病人需要,不然根本沒有紙本」。

網路安全專家科瑞斯特金(Jakub Kroustek)在推特表示,已經偵測到3萬6000起勒索軟體#WannaCry攻擊,包括在俄羅斯、烏克蘭和台灣。範圍非常大。

網路安全巨擘卡巴斯基(Kaspersky)則表示,勒索軟體已經遍及74國,且持續增加當中。

西班牙政府指出,為數眾多企業,包括電信巨擘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也遭到「勒索軟體」的攻擊。

有報導指出,俄國是受害最嚴重的國家。俄羅斯內政部今天也指出,部內一些電腦已遭1個「病毒攻擊」的襲擊。但稱攻擊未導致資訊外洩。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