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大選 文在寅當選 祖籍朝鮮

【新唐人2017年05月09日訊】5月9日晚間8點,投票時間截止後,韓國三大主流電視台的出口民調結果顯示,韓國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64歲)以得票率41.4%的壓倒性勝利,當選韓國第十九屆總統。

文在寅1953年1月24日出生於韩国慶尚南道巨濟郡巨濟面,兒時家境贫寒,父母都是韓戰時從北方的咸鏡道逃到韓國的。

文在寅的父親文勇賢,一度是巨濟島戰俘營的傭工,而母親姜韓玉在釜山附近的港口城市賣雞蛋。因太貧窮,文在寅幫人送過煤餅,窮到有時只能吃學校的玉米粥維生,到教堂領給窮人的免費食品。甚至一度因沒有錢交學費,被學校趕出大門。後來文在寅跟隨父母搬到釜山,並在當地完成初中及高中課程,考了兩次高考,1972年終於考入慶熙大學法學系。

文在寅考入大學並不容易,但上學後並沒有好好讀書,反而常常違反校規,抽煙喝酒,同時積極爭取社會改革,四次被學校勸退。1975年,文在寅因參與反前總統朴正熙政權的抗議維新憲法被捕,遭判處8個月有期徒刑,緩刑一年,大學順理成章開除了他的學籍。


5月9日晚,韓國大選出口民調顯示文在寅
勝選,即將就職。文在寅得知消息,向支持者歡呼。(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文在寅之後通過司法試,並以優異成績在司法研修院畢業,但因留有案底等而無緣出任法官,這一情況讓他耿耿於懷。之後在通過律師考成為律師後,文在寅與同為律師的韓國已故總統盧武鉉合作經營律師事務所,包攬了近乎全部在釜山的勞工及人權案件,兩人也成為著名的人權律師。

盧武鉉之後競選總統,文在寅擔任他的競選幹事。2002年盧武鉉勝選後,文在寅成為他的秘書及助手,並在2007年成為總統府秘書室長。

文在寅2015年至2016年間擔任南韓反對黨共同民主黨的領導人,兩度參選總統。


5月9日晚,韓國大選出口民調顯示文在寅勝選,即將就職。圖為當天文在寅與妻子投票。(JEON HEON-KYUN/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