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離婚 婚外情傳聞再被聚焦

【新唐人2017年05月06日訊】在華人圈子知名度甚高的美國前駐華大使駱家輝,近日重回公眾視野。美媒披露,駱家輝(GaryLocke)和妻子李蒙(Mona Lee)已經離婚。該消息令駱家輝婚外情傳聞再被輿論聚焦。2013年駱宣布辭職時,媒體已踢爆駱在北京有婚外情。

美國西雅圖英文媒體KIRO7電視臺是李蒙曾經工作的媒體,該媒體透露駱家輝和妻子李蒙早在2015年4月15日已經辦理了離婚手續。

報導稱,李蒙在4月14日被問及此事時證實兩人的情況,「到現在我們已經離婚好幾年了,但仍然是負責任的家長和好朋友」。她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還會一起參加一些有趣的專案,例如在太平洋科學中心舉行的兵馬俑展覽上做聯合主持人。」

對於為什麼離婚,李蒙不願意多說。目前李蒙是華州預防乳癌慈善機構Susan G.Komen organization的主任。

駱家輝曾任華盛頓州長、美國商務部長,2011年3月出任首位華裔駐中國大使,但在2013年11月突然宣布辭職,將於2014年初返回西雅圖,與家人團聚。消息震驚各界。

駱家輝被視為最有政治前途的亞裔民主黨領袖,在公眾心中一直是一個好丈夫、好父親的形象。到中國上任之初,駱家輝自背雙肩包、用折扣券購買星巴克咖啡、乘坐飛機經濟艙等行為,引發中國網友的熱議與追捧。

駱家輝在任內,先後經歷了維權人士陳光誠向美領館求助事件、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出逃成都美領館引爆海伍德事件、王立軍案和薄熙來事件等眾多有影響力的事件。

在此背景下,坊間盛傳駱家輝在北京有婚外情,據指和楊瀾有染。楊瀾是中國著名主持人,駱家輝辭職後與妻子李蒙還曾接受《楊瀾訪談錄》獨家專訪。

當時也有外媒踢爆,駱家輝突然請辭的原因,是在北京的一段婚外情,而且中方早已知曉,駱或是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要求下「被迫」請辭。

網友嘩然,認為是新版的《北京遇上西雅圖》。


美媒披露,駱家輝(GaryLocke)和妻子李蒙(Mona Lee)已經離婚。 (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當時媒體踢爆,駱家輝突然請辭的原因是因為在北京的一段婚外情。(網頁截圖)


當時媒體踢爆,駱家輝突然請辭的原因是因為在北京的一段婚外情。(網頁截圖)

外交官易墮中共美人陷阱

駱家輝在任時曾對《洛杉磯時報》強調自己「一直和白宮通郵件表達自己願意完成完整的四年大使任期」,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任駐華大使才兩年多的駱家輝就改變決定提出辭職的呢?

當時有港媒體分析,外交官易墮中共美人計。報導稱,中共近年被揭發多宗涉嫌以美人計色誘外國駐華使館官員或到訪政要的案件,日本、韓國和英國外交官均試過中招。

去年10月份,荷蘭駐華大使凱羅(Ron Keller)被爆與一名中國籍女職員有染,曾多次讓對方進出其官邸,甚至互傳裸照。荷蘭外交部調查事件並將凱羅停職。

2011年,韓國駐上海總領事館三名領事亦疑墮美人計,與一名原籍上海的鄧姓女子有染,並向對方洩露國家機密、違規發放簽證。

鄧女的韓籍丈夫獲悉自己「戴綠帽」後,主動向南韓當局提供妻子的USB手指儲存設備,令當局掌握三名外交官與鄧的親密合照、外洩資料等證據。事發後,三名領事被調職回國。

2008年1月,時任英國首相白高敦率領代表團訪華,一名隨行高級顧問在上海一間的士高耍樂時,一名中國美女上前勾搭,兩人熱舞一番,再返酒店過夜,一夜風流後,顧問翌日發現可能儲存了國家機密的黑莓手機不翼而飛,而疑是間諜的中國美女也不見蹤影。

2005年5月,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一名負責密碼等通訊技術的40歲官員,疑因墮入「美人計」,遭中共有關官員脅迫洩露外交機密和密碼。最終,他留下「不能出賣國家」的遺書,吊頸自殺。

有英媒指,因擔心是中共情報機關派出的特務,故外國駐中國的外交官,常被提醒要避免跟當地職員談戀愛,以免不小心墮入「美人計」陷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