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健保法參院闖關 面臨三大挑戰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週四通過了新的健保法案,以廢除和替代《奧巴馬健保》。不過,新法案還要經過參議院表決,才能最終決定命運。目前普遍認為,新法案在參議院面臨的門檻更高,要想過關,將面臨至少三大挑戰。接下來,咱們就來看看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挑戰之一,參議院共和黨領先優勢小,面臨風險大。

目前,共和黨在眾議院以238比193領先民主黨45個席位。然而在參議院,共和黨僅以52比48領先民主黨4個席位。並且極可能與眾議院一樣,參議院民主黨也不會有一個人支持新法案。

挑戰之二,參議院多名共和黨議員對新法案存有疑慮。

參議院共和黨僅有52人,即便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修改60票原則,以51票的「簡單多數」規則投票,他們也最多只能承受2名共和黨參議員的否決票,但實際情況卻遠超這個數字。

蘇珊·科林斯,麗莎·穆爾科斯基,羅伯·波特曼三名共和黨參議員,已經對新法案表示憂慮。

立場強硬的克魯茲和蘭德·保羅,也將提出嚴格修改意見,讓新法案下的保費更低廉。

並且,傑夫·弗雷克與迪恩·海勒兩名參議員分別來自搖擺州,他們面臨2018年中期選舉的壓力,贊成新法案將得罪民主黨選民,對此他們必須謹慎。

白宮副發言人週五表示,參議院修改新法案或確定無疑,但同時表達了徹底廢除奧氏健保的決心。

白宮副發言人莎拉·哈克比發言人:「我覺得(新法案)會有一些改變,在立法過程中,我覺得極可能有修改。但最重要的事實是,奧氏健保無法維繫了。」

挑戰之三,參議院並不急於給新法案投票。

參議院共和黨黨鞭約翰·康寧週四表示,我們沒有任何截止期限,給新法案投票會根據我們的進度。

不過,似乎總統川普會敦促參議院盡早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我現在正呼籲參議院,行動起來廢除和替換奧氏健保,這將是美國人民的巨大勝利。」

如果解決這三大挑戰,新法案將正式成為替代奧巴馬健保的新法律。屆時,奧氏健保「不投保就罰款」的強制規定將被取消,聯邦健保補助將由稅收抵免取代,奧氏健保要繼續擴大聯邦「醫療補助」的計劃,也將被廢除。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表示,若徹底通過新法案,也可能要明年才生效。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新健保生效或是在2018年1月1日,有可能早些,還不清晰。但明年生效較容易辦到。」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