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一意孤行準備核爆 陸學者籲儘快廢除中朝互助條約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面對不斷升級的半島緊張局勢,日前,大陸學者呼籲,為了有效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儘快廢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5月2日,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童之偉在《FT中文網》刊文稱,多方面信息表明,朝鮮正在準備第六次核試爆,目前半島面臨局勢空前嚴峻。朝鮮當權者長期以來窮兵黷武,給朝鮮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同時,也嚴重威脅東北亞及世界和平,破壞著中國東北地區的安定。

童之偉說,《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的存在,早就不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終止該條約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但是,達成終止中朝互助條約的協議需要時間,而在朝鮮半島現今的政治軍事背景下,中國若繼續受該條約約束,國家根本利益便面臨危險。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友好合作互助條約》,於1961年7月11日,在北京由中共前總理周恩來與朝鮮已故獨裁者金日成簽訂,同年9月10日起生效。經1981年、2001年兩次自動續期,有效期2021年9月10日截止。

該條約第二條和第三條規定:「締約雙方保證共同採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國家對締約雙方的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或者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締約雙方均不締結反對締約對方的任何同盟,並且不參加反對締約對方的任何集團和任何行動或措施」等。

中朝互助條約第七條第二款規定:「本條約在未經雙方就修改或者終止問題達成協議以前,將一直有效。」童之偉說,按該條約規定的這種程序,要在近期談判終止該條約的效力還不現實。但是,為妥善因應朝鮮半島時局、有效維護自己的利益,北京當局現在可通過中朝互助條約澄清自己的原則立場,預防損害後果的發生。

朝鮮利用中朝互助條約挑釁國際

童之偉表示,該條約的第二條,有著巨大的威懾力,它在過去近57年間,有力地保障了朝鮮的安全,但也被朝鮮當局用來保護自己的不法行為不受國際懲罰。十多年來,朝鮮更是變本加厲地違反國際承諾和安理會決議,非法發展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技術,招致國際社會共憤。

早在2002年,時任美國總統小布什,就把朝鮮列為「邪惡軸心」和武力打擊對像之一,但一直沒有動武,從法律角度看,估計主要顧慮就在於存在中朝互助條約。

去年7月11日,習近平就《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簽署55周年,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互致賀電。但外界觀察發現,事後,朝鮮並不在核試驗方面收斂,反而加緊了核試爆進程。

去年9月9日,朝鮮再次宣布第5次核試爆成功,這次核試爆被認為是歷次核試驗中規模最大的一次。與此同時,朝鮮更加頻密的發射彈道導彈和類似裝備試射。

第5次核試爆,朝鮮是在離中國直線距離僅百十公里的地點進行,給中國帶來了巨大危險,其中包括核爆本身帶來的危險、可能發生因事故造成核泄露的危險和招致轟炸造成核泄漏危險。

朝鮮非法發展核武 威脅到中國

中朝互助條約第四條規定:「締約雙方將繼續對兩國共同利益有關的一切重大國際問題進行協商。」

從2006年10月到2016年4月14日,朝鮮已經進行了包括5次核爆在內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試驗。
童之偉分析,朝鮮非法發展核武,有可能會通過上述條約,將中國拖入戰爭的極其危險的重大國際問題,但沒有跡象顯示朝鮮曾經與中國進行協商,更談不上徵求中國同意。

童之偉表示,朝鮮當權者把核試爆地點放在靠近中國邊境的地方,明顯居心不良。他們想利用中國的大國地位和藉助中國的實力來保護他們的國際不法行為免受懲罰。

童之偉說,朝鮮如果違反國際法開發核武器及遠程運載工具招致武裝進攻,中國基於維護自身利益和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考慮,中國當然可以不管。他認為,中國應明確立場,把「醜話」說在前面,或許能形成促使朝鮮放棄核武開發、回到和平發展道路上來的一個決定性力量。

童之偉建議,就中朝互助條件,北京當局有必要以適當形式澄清如下立場:首先,中國決不會對朝鮮發展核武的國際不法行為,及其引發的對其不利的後果負責,這種情況下,中國沒有向其提供任何援助的義務。

童之偉表示,中國澄清立場的時機,或許選在朝鮮進行第6次核試爆前較恰當。

廢除中朝互助條約 中國民間呼聲不斷

其實,早在2009年6月,中國法律學者思寧就曾致信中共人大常委會,稱在朝鮮核試驗後,國際關係基礎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建議廢除《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

在這封公開信中,思寧表示,如果中國繼續履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特別是第二條的軍事同盟約定,就難以避免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產生衝突,與《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等國際承諾產生衝突。

2013年3月13日,香港大公報發表由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楊宇冠和該校博士生郭旭、碩士生王志慧3人聯名撰寫的文章指,執行中朝互助條約將嚴重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共當局有必要立即廢除(終止或停止施行)條約。

近一個多月以來,美國一再警告朝鮮,如果不放棄核武項目,朝鮮將面臨軍事打擊甚至政權崩潰的危險。但朝鮮仍然一再試射彈道導彈和類似裝備註挑釁國際社會。

有評論指出,當年是蘇共的斯大林把中國拖入了朝鮮戰爭,中國損兵折將幾十萬,朝鮮半島又回到戰前的狀態。今天,習近平不應該再重複當年的悲劇。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