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勸告前總統卡特:別再去朝鮮做和事佬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在朝鮮半島局勢升級之際,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頻頻互動向朝鮮施壓。在此關鍵時刻,白宮已私下向擔任過華盛頓與平壤之間特使的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打招呼,請他不要再去朝鮮試圖做和事佬,以免破壞對朝鮮施壓的努力。

5月1日,金融時報援引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高官布萊恩•胡克上週末在卡特位於喬治亞州的家中,當面向這位前總統提出,請他不要再試圖當和事佬,以免破壞對金正恩政權施壓的努力。

報導稱,白宮向卡特打招呼,表明了這樣一種擔憂,即這位前總統可能像以往那樣把美國對朝政策搞得複雜化。

今年93歲的卡特於1977年至1981年當選為美國總統,1994年,在美國同朝鮮之間因為平壤核計劃有可能爆發戰爭之際,卡特曾訪問平壤,和當時的朝鮮領導人金日成談判。

「戰前動員」美方動作頻頻

向卡特打招呼幾天後,4月26日,川普頗為罕見地召集全體100名參議員前往白宮,聽取有關朝鮮問題的機密報告,被外界視為「戰前動員」。

4月27日,川普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警告,美朝之間可能會發生「重大衝突」,軍事選項仍擺在桌面上。與此同時,中方上週也稱,朝鮮半島局勢存在輪番升級甚至失控的危險。

川普接受《福克斯新聞專家》節目專訪時表示,朝鮮是他最關注的外交事務,但是他「不喜歡劃紅線(red lines),到了必須出手的時候,就會行動」。

他說,如果任由金正恩持續核試驗及發射導彈,不僅是韓國,任何國家都會面臨威脅。「我們在韓國有2萬8000駐軍,他們就在那裡。但是如果金正恩發展出來遠程導彈,在美國本土的我們也不安全。」

中美開始手拉手應付朝核

與此同時,習近平與川普頻頻互動,給外界的感覺是,中美開始手拉手,預備一起在朝核問題上有所作為。

延邊大學朝鮮半島協同創新中心首席專家、朝鮮韓國研究中心國際政治研究所主任金強一分析,中美雙方都已經意識到朝核問題到了非解決不行的地步。

他認為,如果中國再不合作的話,美國真有可能動手,給美國提供一個對朝動武的機會、理由,最後,如果中美關係因這個問題出現重大分歧的話,比如,川普把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中方是不是也得考慮。

金強一認為,中美之間的這個合作不可能是臨時性的,因為中美都已經感到了這個問題的嚴峻性。朝鮮核武發展已經有可能撕破美國的戰略結構了,甚至直接威脅美國的本土了,這時候美國沒辦法,只能選擇合作。從中國方面也感覺到了,朝鮮半島問題如果再拖下去的話,整個中國的東北亞所謂的戰略可能全崩盤。

鑒於此,中美只能合作。金強一分析說,就目前局勢來看,最有可能的情況是對峙的長期化,但這有條件,那就是朝鮮稍稍收斂,國際社會拿它沒辦法。如果朝鮮繼續強勢,就留給美國一個口實,有可能被武力攻打。最近武力衝突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