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國十月革命 百年後看成敗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2017年,俄國十月革命100週年,它締造的蘇聯紅色政權已經解體,現存共產國家屈指可數。十月革命開啟跨度百年的共產主義實驗,結果是成還是敗?來看報導。

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後,俄國在1917年爆發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統治,成立了多黨派的臨時民主政府。8個月後,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黨又發動十月革命武裝暴動,率領赤衛隊員、士兵和工人推翻了臨時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共產黨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

「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開篇提到的這個幽靈,至此終於具有了實體國家的形式,然而它的開端就隱藏著政變色彩。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1917年十月革命,當時列寧在德國的資助下回到俄國,然後發動無產階級革命。德國當時資助列寧的原因,是想通過革命取得它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場上的優勢。」

而列寧通過十月革命建立的共產主義國家,正如《共產主義實錄》所說,就是一個巨大的實驗場。

首先,在經濟上的實驗很快出現了惡果。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十月革命建立蘇俄以後,他們就開始進行土地國有的政策,用國家的力量推動共產主義烏托邦的理想。它首先導致的就是重大的經濟問題,包括飢荒的問題也出現了。」

強行國有化,中央統一管理的經濟政策加上三年內戰,俄國在1921年陷入大飢荒,餓死520萬人。列寧不得不在1921年初承認失敗,宣布實行「新經濟政策」。

其次在政治上,俄共採取集權統治。用暴力鎮壓工人和農民反抗,同時消滅意識形態上和它不一致的神職人員和知識份子。這在斯大林時期登峰造極,出現了恐怖的大清洗。

另外在社會結構上,俄共讓黨支部像毛細血管一樣,遍佈俄羅斯社會生活的每一個部門,哪怕是最微不足道的社會團體。由此,所有的社會資源都逃脫不了共產黨的掌控。

曾建元:「所以,這是一個人類歷史當中前所未有的一种集權政治。因為傳統的集權統治,平常的時候在農村的社會,它是有一套自主的經濟秩序,自主的社會生活。但是共產主義不一樣,它用國家的力量深入到社會的基層,破壞了原來人類那個自主的社會秩序。這個就是共產主義集權制度有別於傳統人類經驗的地方。」

《致命的列寧》作者之一,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表示,可以說,十月革命帶給人類的是一場浩劫。

曾建元:「那它讓我們感到最可怕的,最恐怖的地方在哪裏呢?就是說,最後國家跟社會的資源是以國家的名義,公有的名義,轉移到少數人的絕對的支配。而這個少數人呢,以這個國家的名義,也就成為共產主義過去所批評的統治階級,而且是更加凶狠的統治階級。因為他們對社會可以進行全面的控制,對人民的意識形態進行全面的洗腦,這個是共產主義,或者是十月革命帶給人類最大的浩劫。」

十月革命的後果不僅局限在蘇聯,而且輸出給歐亞多個國家。然而在十月革命百年之際,回顧套用蘇聯模式的國家,沒有一個獲得成功。失敗經濟政策導致飢荒,專制統治導致大面積鎮壓和殺戮,據《共產主義黑皮書》初步統計,世界各國共產黨暴政造就了一億到一億五千萬亡魂。十月革命開啟跨度百年的共產主義實驗,結果是成還是敗?這些累累白骨就是無聲的佐證。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舒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