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證移民遇ICE怎麼辦 法援專員支招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在華人移民圈子,有一種說法是,沒有身份就不要隨便上街,小心被捕遞解。紐約移民權益組織的專員認為,大可不必這樣。但是,專員建議,最好也應該有一個證明自己身份的文件,隨身攜帶。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今年2月,對全美六個州的非法移民進行掃蕩行動,紐約市的五個區及周邊地區,確認有40人被抓。儘管後來證實,被捕者都是有犯罪案底、或有遞解令在身的人,但是事件仍然在紐約移民社區,掀起不小的波瀾。在華人移民圈子,甚至都在流傳說,沒有身份就不要隨便上街,小心被捕遞解。

對於這樣的擔憂和恐慌,紐約市移民權益組織的法援處專員認為,大可不必。

紐約市移民權益組織法援處專員Belkys DeLeon:「我們不會告訴你要害怕,不會說你不能外出,這不是我們要講的,我們建議大家獲取最新資訊、注意自身環境,也要做好準備。」

要做好準備?準備好什麼呢?

紐約市移民權益組織法援處專員Belkys DeLeon:「準備好他們要問你要的證件,你必須要遵照執行。」

也就是說,移民要隨身準備一個能夠證明自己身份的證件,如果被攔截,必須遵從移民海關執法人員的要求,出示身份證件,但是不用進一步說明自己身份。

紐約市移民權益組織法援處專員Belkys DeLeon:「你不需要進一步解釋你的身份情況,但是至少要配合他們要的,他們要證件的時候,你要有個證件,只需要給他們看你的證件,表明你的身分,除此之外都不必說。我們不會告訴你拒絕要求,不會讓你不遵守法律。」

據專員介紹,移民海關執法局,目前並沒有在紐約市隨機執法,民眾不要恐慌。

紐約市移民權益組織法援處專員Belkys DeLeon:「目前來說沒有這樣的事,都是有針對性的,這種執法都由移民海關執法局主導,其中的遞解行動小組,並不是現在大家聽說的,要查每個人的身份。在紐約市不會這樣,目前不是這樣。」

紐約市是所謂的庇護城市,警察不會主動問及民眾的移民身份。專員建議,如果遇到警察,還是應該盡量配合,不要拒絕問詢。

紐約市移民權益組織法援處專員Belkys DeLeon:「如果警察問你的名字、地址或者身份證的話,你可以樂意配合,拒絕問詢沒有什麼作用。所以你盡量表現和善,給他們看你有的證件。當然,有的情況下你也可以拒絕,你可以說你有權保持沉默。」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