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了」 清朝8皇帝批文 你喜歡那一個?

【新唐人2017年04月22日訊】國立故宮博物院日前一次集合清朝8位皇帝手書「知道了」,在臉書貼出,原來是因為有人說「皇帝們的字一代不如一代」,故宮小編特別貼出來請大家品評。結果還是曾以「朕知道了」紙膠帶風靡一時的康熙字體最受青睞。

平常中規中矩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小編一口氣在臉書貼出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等8位清朝皇帝硃批的「知道了」,其中同治和光緒兩位皇帝不同於其他人,寫得一手「館閣體(清朝公文標準楷書體)」特別吸睛。

相關視頻:

8位皇帝之中,多數網友喜歡康熙的「知道了」,有人稱讚他筆法自然流暢,「了」字還帶點滿文筆法。先前故宮博物院曾推出康熙「朕知道了」紙膠帶蔚為風潮,一度賣到缺貨。

網友則說,「乾隆感覺很忙」,有網友則回說,「忙著蓋章」。

網友說,觀字如觀人,「同治一看就是乖寶寶」、「同治真的很用心想表達他知道了」。也有人說「確實一代不如一代」,批光緒的字像現在小學生。

不過有網友為同治和光緒抱不平,他說「字是每人在不同年紀寫的,後面幾位皇帝都很短命。」同治年僅19歲就駕崩、光緒38歲暴斃,和康熙、乾隆、雍正等人相比,確實不長命。

有網友稱,「各有特色吧~我覺得同治的也不錯啊」、「就字體不一樣啊…行書,草書,楷書。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各有千秋,不能混為一談。」、「不會,都寫的不錯, 應該是每個皇帝喜歡的字體不一樣,所以寫出來感覺也不一樣吧! 都有字體的神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