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遊記》導演楊潔病逝 六小齡童發文哀悼

【新唐人2017年04月17日訊】近日中國首部神話電視劇《西遊記》的女導演、製片人楊潔病逝。六小齡童得悉楊潔死訊後,17日上午,發微博悼念,他表示沒有楊潔導演的《西遊記》,就沒有今天的六小齡童,觀眾們也不可能看到他扮演的銀屏美猴王。

楊潔於4月15日去世,享年88歲。4月17日,與楊潔合作了86版《西遊記》的演員六小齡童已經確認了該消息。

當天上午,六小齡童發微博悼念,表示「異常悲痛」。他說:楊潔導演不僅是我的恩師,也是我的藝術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師,沒有電視劇《西遊記》就沒有今天的六小齡童,觀眾們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銀屏美猴王。我們永遠懷念您……願楊潔導演一路走好!

楊潔於1929年出生於湖北麻城,祖籍四川營山。中共建政前先後,楊潔先後在晉察冀新華廣播電臺、陝北新華廣播電臺、濟南廣播電臺擔任播音員,曾負責濟南中共建政播音任務。1958年中共正式竊取政權後,楊潔由中央廣播電臺調到北京電視臺。

1982年-1988年,楊潔歷時6年時間拍攝完成我國首部神話電視連續劇《西遊記》,該劇自1986年起播出,深受民眾喜受,成為是大陸家喻戶曉的電視劇,佔據螢幕長達30年之久。

據不完全統計,至2014年,該劇經地方臺重播逾3,000次,劇中飾演孫悟空的六小齡童,也為此申報健力士世界記錄。

2012年,楊潔曾出版了個人回憶錄《敢問路在何方》,她在書中寫到,拍攝時,《西遊記》的難度真不亞於唐僧取經:劇組就一個攝影師、一臺老化的一寸攝像機,這樣拍了6年,走遍了全國20多個省,期間遭遇了諸多危險歷盡坎坷。

書中說,主創人員多次遇險,她自己有次就差點從山上跌入懸崖;「唐僧」師徒四人拍攝走過瀑布的場景時也差點腳滑跌落……而除資金短缺、技術落後外,有時政策的變化和無端的干預更是巨大障礙,讓楊導和劇組舉步維艱。

《西遊記》是古典神魔小說,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書中講述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的故事,師徒四人途中遇到妖魔鬼怪的恐嚇、榮華富貴的誘惑和美色的考驗,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終將真經取回東土。

幾十年來,《西遊記》被數度改編、翻拍。如今一些影視作品將《西遊記》改編成愛情故事,孫悟空、唐僧甚至被描繪成開始和妖怪談戀愛。

去年初,86版《西遊記》的演員六小齡童在北京參加活動時,談到被篡改的西遊,表示痛心,他說,「把《西遊記》變成愛情小說對不起祖宗,這種胡編亂造的電影放映次數越多、票房越高,危害就越大。我們要為小朋友著想,我不希望下一次再有小朋友問我,孫悟空到底交了幾個妖精女朋友。」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