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胞證被註銷 李淨瑜赴京救夫受阻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訊】臺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在大陸失蹤,已經23天,他的妻子李淨瑜4月10號赴京上訪尋夫,卻在機場得知,她的台胞證已經被中共註銷。

李明哲妻子李淨瑜:「我為什麼不能夠接受這樣的保證,因為我認為,自由與尊嚴必須兼得,人若只有自由沒有尊嚴,會活得像狗一樣,我不希望李明哲的一生活得像狗一樣。」

原訂於10號下午一點,搭乘臺灣長榮航空與中國國際航空聯運班機,前往北京的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抵達桃園機場準備辦理登機時,被航空公司地面櫃檯人員轉達,北京當局已註銷李淨瑜的台胞證,至於註銷理由為何,北京方面沒有提供任何說法。

李淨瑜表示,對台胞證被註銷感到意外、震驚、難過。

李淨瑜說,她沒有辦法接受的理由是,中共國台辦聲稱是基於人道考量。事實上是對她的威脅、利誘、恐嚇。

國台辦9號晚間突然發表聲明說:「基於人道考量,海協會已於4月7號通過臺灣有關團體,轉交了李明哲寫給其父母和妻子的親筆信。」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認為,國台辦選在李太太前往北京前一晚發出這個聲明有警告的用意。

臺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我認為他昨天晚上的聲明其實是在有點想要去降低李太太去北京的一個正當性,他的意思說,他已經派私下管道去轉達叫你不要來了,然後也有說他要交付什麼親筆信,你還要硬要來,表示你沒有照我的遊戲規則玩,感覺就像是在放話,警告她不要過去北京的用意。」

國台辦的聲明中還說:「此案發生以來,臺灣一些別有用心的組織和人士蓄意造謠生事,對大陸方面惡意攻擊,這種企圖干擾大陸有關部門依法辦案、破壞兩岸關係的伎倆,是不可能得逞的。」

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破壞兩岸關係的是國台辦,那這個惡人先告狀,這一向是中共的做法,這樣的聲明對臺灣人來說,根本嗤之以鼻,真正在這件事情裡頭做壞事的是中共,臺灣人是受害者,那我們一定會找出一些方法,對未來這個事情會有一個對質。」

而對於國台辦所說的「有關團體」,邱伊翎說,中共並非透過「有關團體」轉交信件,而是李淨瑜指的那位掮客。

邱伊翎:「他其實就是一個前情報員,他也不是任何臺灣這邊官方派駐的代表,也沒有北京政府正式的代理身份,因為這樣一個私下的管道其實根本沒有辦法去確保說他今天答應了這些事情之後,到底是不是人真的放回來,或者說答應了這一步之後,下一步要再要求什麼東西,沒有人可以保證,李太太認為這不是一個正當合法正常的管道,所以她拒絕接受這樣一個利益交換。」

臺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如何叫一個無助的家屬去面對這麼大的一個政權,但是卻沒有任何官方的正式文件,或是管道好像一個暗黑勢力隨便放話,那麼到時候有什麼任何的認罪影片,我們為什麼要相信,我想,不管是臺灣民間、官方,我們都要展示出對法治國家的一個堅持,對於家屬的支持,她絕對不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我們全部都在她的後面。」

臺灣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表示,目前全球已有140個團體、約9千人參與NGO組織發起的國際聯署,要求釋放李明哲。

台灣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也向新唐人表示,他們將繼續訴求國際的聲援,也希望看到臺灣政府有所表現。

採訪/陳漢易如 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