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鐵嶺官場震盪 近逼遼寧兩「老領導」

4月5日,遼寧鐵嶺有兩名官員同日落馬,他們是市宣傳部長王志勇,以及原副市長郭治鑫。至此,鐵嶺官場近一個月來已經「三震」。

此前在2月28日被查、3月7日被免去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一職的李文科,曾在鐵嶺當了8年(2004年至2012年)市委書記。問題少不了的李文科,是官媒微信文章點過名的「鐵嶺新城」。

今次落馬的郭治鑫,自2005年起擔任鐵嶺市副市長,負責國土資源、城鄉建設等工作,分管市國土資源局、建委、規劃局、房產局,以及新城區建設管理委員會。所以郭治鑫還兼任新城管委會主任、工委書記。

同日落馬的市宣部長王志勇,此前曾任鐵嶺市府副秘書長,以及鐵嶺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主任。

由此可知郭治鑫、王志勇與李文科、「鐵嶺新城」皆有交集。除此,王、郭兩人與2015年落馬的原遼寧省政府副秘書長魏俊星也有交集。

2006年6月以前擔任過鐵嶺市委常委、鐵嶺市長助理、經貿委主任、工業工委書記等職。郭治鑫2005年以前歷任鐵嶺市財政局會計科、預算科,官至財政局局長。

魏俊星在鐵嶺任職達28年,其中10年(2001年至2010年12月)擔任鐵嶺下轄開原市委書記。王志勇是2003年至2006年的開原市市長。

當然,以上這些人事都與原遼寧省長陳政高有諸多牽連。

鐵嶺新城項目從2006年起建,號稱「阡陌耕田變身華廈通衢」,民間評價是「胡作非為」,外媒《華爾街日報》2013年報導稱「淪為鬼城」。

而官方宣傳鐵嶺新城,是李文科的「豐功偉績」。但是該項目是在陳政高任省長的次年加速大拆大建,所以在鐵嶺諸多征地補償裁糾紛案中,固定被告的兩名法定代理人,就是時任省長陳政高,以及鐵嶺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王志勇。因為王志勇就是陳政高上任時隨即被提拔至鐵嶺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一把手。

而落馬2年多至今無下文的魏俊星更不用說,完全是陳政高任內一手提拔起來。魏俊星被指是鐵嶺官場的「黑老大」,其時任開原市上級鐵嶺市的公安局長就是王立軍。

鐵嶺一如遼寧這個腐敗重災區的其他官場,落馬的官員中,幾乎都帶著濃重的「迫害」標籤,最為惡名昭著的莫過後來到重慶與薄熙來、薄谷開來夫婦搞活摘器官牟利的王立軍。

兩任遼寧省長薄熙來和陳政高,也被歸屬為以李長春為首的「遼寧幫」。從習王反腐以來,至今遼寧多地官場窩案串案頻發不止,顯示對遼寧幫的清洗不因周永康、薄熙來、王珉、徐才厚等人被處理而放鬆。

至於陳政高「雖生猶死」,除了昔日班底親信紛紛落馬,尤其今年伊始以來,他自己也被翻舊賬經濟數據造假,還有他主政瀋陽國企改制的既得利益者輝山乳業,同樣爆發做假賬而深陷債務危機。如此的陳政高處境堪稱高危,也危及了遼寧幫的總後臺李長春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