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陰霾禍及鄰國 韓日一年3萬人早死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近年來,中國各地頻頻遭受嚴重陰霾侵襲,同時漫延且危害到周邊國家。近日韓媒報導,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僅2007年因中國的陰霾漂洋過海,已經導致韓國、日本兩國3.09萬人早死。

韓媒3月30日報導,由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美國加州大學和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等組成的國際研究組,所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全球因PM2.5患心臟病和肺病等而非自然死亡的人數達345萬人,其中12%的PM2.5是由其他地區飄來。

研究認為,受到中國飄來的陰霾影響,韓國和日本兩個國家過早死亡人數達3.09萬人。

報導稱,這項研究是工作人員,根據2007年全球228個國家製造業產生的PM2.5濃度和傳入渠道,以及因長期暴露PM2.5導致患上心臟病、腦中風、肺癌等慢性病,而過早死亡的病人數目等資料,進行分析研究得出的結果。

評論認為,中國PM2.5污染排放量全球最多,由於韓日兩國與中國位置比較近而受較大影響。

近年來,中國大陸各地頻頻遭受嚴重的陰霾攻擊,多個城市PM2.5濃度數次「爆表」。

1月5日,俄羅斯電視臺播出了題為「中國陰霾嗆人,每小時致180多人死」的節目,並引述《經濟學人》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在中國因陰霾每小時致183人死亡,即每天死亡4,300人左右。

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24小時內PM2.5濃度不應該超過每立方公尺25微克。而中國陰霾最嚴重地區的PM2.5濃度超標20多倍。

南京大學環境學院Fang D等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PM2.5對人群健康的危害堪比煙草,甚至猛於煙草。研究顯示,僅2013年,京津冀、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各大省會城市等74個主要城市,共死亡303萬人,其中因PM2.5污染死亡人數佔31.8%。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調查報告中說,重度霧霾之下,接觸大氣污染程度越深,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2015年中國腫瘤登記年報》中的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新增癌症病例近430萬,居全球之首。

陰霾對人體的呼吸系統損傷也很大,特別是導致肺癌的發病率上升。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因PM2.5暴露導致的過早死亡約有80萬人,被列為世界第13大致死原因。

去年《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大陸每年大概有60萬人死於肺癌,近30年來,肺癌患者增加近5倍,預計到2025年,中國肺癌病人將達到100萬,成為世界第一肺癌大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