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兩高報告 避談雷洋案 被指心虛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訊】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在兩會的報告,隻字不提去年引起轟動的雷洋案,引發多方質疑。而對於冤假錯案的賠償款,有評論認為,賠償款不能由全國人民出錢買單,而當局卻把所謂的冤案糾正當作政績來炫耀。

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分別在中共全國兩會的會議作工作報告。周強在報告中表示,過去一年各級法院對656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420名自訴案件被告人,宣告無罪。

這是媒體整理的兩高報告中被糾正的冤假錯案,在兩高的工作報告上,周強認為聶樹斌案,就是落實刑事冤錯案件國家賠償的最典型例子。

旅美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認為,中國司法體制缺乏反饋功能,這是中國共產黨的通病。

旅美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就是數字不可信,他的冤假錯案沒有包括法輪功學員,而且我估計這個數字在民間應該會更多。因為你看連雷洋案都不提,這樣重大的事件他都不提,這樣就可以想像他們心虛到什麼程度。」

去年5月7號,北京昌平區的便衣警察懷疑人民大學碩士生畢業生雷洋嫖娼,在拘捕押解途中導致雷洋死亡。雷洋事件引發廣泛爭議,多方證據指向雷洋或被警方毆打致死,北京豐台區檢察院以「犯罪情節輕微」為由,對5名涉案警察作出不起訴處理。雷洋家屬在官方和解協議上簽字,放棄了追訴權利。據外媒報導,官方付給雷洋家屬補償金不低於此前答應的1200萬元。

根據2月27號公布的《中國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16)》白皮書顯示,2013年至2016年,各級法院受理國家賠償案件16889件,宣告3718名被告人無罪,賠償金額近7億元。

福建省民間律師王秀英表示,錯案要追責,誰引起的誰承擔,賠償款不能由全國人民出錢買單,而政府卻把所謂的冤案糾正當作政績炫耀。

福建民間律師王秀英:「如果說,法院的判決,或者國家各部門跟執法部門都沒錯,就雷洋錯,雷洋是涉及嫖娼,為什麼他嫖娼的人還可以得到這麼多的補償款,那是(鼓勵)全國各地的人誰都去嫖娼嗎?是不是,所以我認為這幾起案件都是極其諷刺的案件,有關部門國家各個機關,每處理一起案件都是對這個國家極大的諷刺,我認為這沒有什麼可耀武揚威的。」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就拿聶樹斌案來說,這也是他們(中共)表功的一個大案子,這本身是一個天大的冤案,21歲的青年,無辜被錯殺,一條人命就這樣沒了,這個冤案首先,它(中共)拖了21年,這個真凶已經主動交代罪行,居然就被層層的擋住,就是正義沒有辦法得到實現,如果發生在其他自由社會、民主國家,所有的涉案人員都要被究責,引咎辭職這個罪行太輕了,到目前為止,涉案人員並沒有真正的被追究。」

被槍斃20多年的聶樹斌姦殺案,之前網傳冤案之所以不能被平反,是因涉及死囚器官黑幕。

黃繼豪:「你看聶樹斌案,三審之後平反還是沒有真相,很多問題還是留下一大堆問號?特別是移植死者的器官給章含之,那個紅色名媛,喬冠華第二任妻子,這個事情始終都不敢去公布,或者調查這個真相,這是很不對的,這就可以看出他們根本就不在乎真相,如果一個司法機構是這樣的話,那你說還有什麼好司法?」

評論認為,中國只要特權,就會有冤情,要減少冤假錯案的發生,只有整個社會民主轉型,才能最大限度的杜絕司法腐敗。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