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高报告 避谈雷洋案 被指心虚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讯】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在两会的报告,只字不提去年引起轰动的雷洋案,引发多方质疑。而对于冤假错案的赔偿款,有评论认为,赔偿款不能由全国人民出钱买单,而当局却把所谓的冤案纠正当作政绩来炫耀。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在中共全国两会的会议作工作报告。周强在报告中表示,过去一年各级法院对656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420名自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

这是媒体整理的两高报告中被纠正的冤假错案,在两高的工作报告上,周强认为聂树斌案,就是落实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的最典型例子。

旅美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认为,中国司法体制缺乏反馈功能,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通病。

旅美复旦大学博士黄继豪:“就是数字不可信,他的冤假错案没有包括法轮功学员,而且我估计这个数字在民间应该会更多。因为你看连雷洋案都不提,这样重大的事件他都不提,这样就可以想像他们心虚到什么程度。”

去年5月7号,北京昌平区的便衣警察怀疑人民大学硕士生毕业生雷洋嫖娼,在拘捕押解途中导致雷洋死亡。雷洋事件引发广泛争议,多方证据指向雷洋或被警方殴打致死,北京丰台区检察院以“犯罪情节轻微”为由,对5名涉案警察作出不起诉处理。雷洋家属在官方和解协议上签字,放弃了追诉权利。据外媒报导,官方付给雷洋家属补偿金不低于此前答应的1200万元。

根据2月27号公布的《中国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16)》白皮书显示,2013年至2016年,各级法院受理国家赔偿案件16889件,宣告3718名被告人无罪,赔偿金额近7亿元。

福建省民间律师王秀英表示,错案要追责,谁引起的谁承担,赔偿款不能由全国人民出钱买单,而政府却把所谓的冤案纠正当作政绩炫耀。

福建民间律师王秀英:“如果说,法院的判决,或者国家各部门跟执法部门都没错,就雷洋错,雷洋是涉及嫖娼,为什么他嫖娼的人还可以得到这么多的补偿款,那是(鼓励)全国各地的人谁都去嫖娼吗?是不是,所以我认为这几起案件都是极其讽刺的案件,有关部门国家各个机关,每处理一起案件都是对这个国家极大的讽刺,我认为这没有什么可耀武扬威的。”

语言文化专栏作家高天韵:“就拿聂树斌案来说,这也是他们(中共)表功的一个大案子,这本身是一个天大的冤案,21岁的青年,无辜被错杀,一条人命就这样没了,这个冤案首先,它(中共)拖了21年,这个真凶已经主动交代罪行,居然就被层层的挡住,就是正义没有办法得到实现,如果发生在其他自由社会、民主国家,所有的涉案人员都要被究责,引咎辞职这个罪行太轻了,到目前为止,涉案人员并没有真正的被追究。”

被枪毙20多年的聂树斌奸杀案,之前网传冤案之所以不能被平反,是因涉及死囚器官黑幕。

黄继豪:“你看聂树斌案,三审之后平反还是没有真相,很多问题还是留下一大堆问号?特别是移植死者的器官给章含之,那个红色名媛,乔冠华第二任妻子,这个事情始终都不敢去公布,或者调查这个真相,这是很不对的,这就可以看出他们根本就不在乎真相,如果一个司法机构是这样的话,那你说还有什么好司法?”

评论认为,中国只要特权,就会有冤情,要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只有整个社会民主转型,才能最大限度的杜绝司法腐败。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