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年度兩會 你知道台灣兩千萬人「被代表」了嗎?

【新唐人2017年03月06日訊】中共年度兩會於上週五(3/3)正式召開,本台節目「老外看中國」也推出短片「什麼是中共兩會?從台灣代表、訪民抗爭到毛澤東的水晶棺材」,介紹今年兩會看點。

首先,主持人郝毅博表示,兩會(人大、政協)雖為全國關注焦點,但事實上實質意義不大,中共決策仍是中央說了算,兩會僅為鞏固權力之政治過場。同時也以中國網民的玩笑舉例:兩會就是兩種人的會:「不敢公布財產」的人和「不敢公布國籍」的人的聚會。

而事實上,網友玩笑並非空穴來風,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中共人代代表、政協委員具外國國籍或居留權者,分占11%、50%,在2011年的報告中,則占57%、77%。在省級人大、政協中,具外籍身份者約11,000人,且大部分均為中共各級黨政官員,故遭諷為中國正被「外國人」領導中。

而在人民代表部分,郝毅博則介紹除了解放軍代表團外,還有另一代表團同樣神秘,就是「台灣代表團」。據相關資料顯示,中共人大中的台灣代表團成員共13位,由中國各地和軍隊中的台籍人士選出,普遍為在陸出生之台灣人。其中較為人熟知者,應為70年代末期,自台灣叛逃投共的經濟學者林毅夫之妻陳雲英。郝毅博認為,這些台灣代表,比中國其他省份那些「不具代表性」的「非民選」人民代表,更不具代表性。而且台灣民眾應大多不知道,自己就這樣「被代表」了。

除此之外,影片也提及本屆兩會的焦點之一為「香港特首選舉」,因本次會議剛好在3/26特首選舉日前舉行,而香港近年來,已成為中國現任領導習近平和江澤民一派搏擊的主戰場。在兩會召開前,隸屬江派的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即以展開動作,放話支持被視為「梁振英2.0」的香港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因此習江兩派是否藉兩會再度於特首選舉議題上交鋒,值得繼續關注。

本集影片上傳後,引起不少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認為「台灣代表就是台灣人不認識,也不住台灣的人,只要向共匪拍馬屁就能當選」,甚至有中國網友留言表示,「兩會就是探討如何坑民、擾民」,獲得不少網友按讚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