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右扼殺菁英 作家出書盼歷史不再重演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訊】中國著名的粵劇導演「麥大非」,在中共反右運動中,被打為右派,1964年在「文藝小整風」中遭到批判,投江自盡。他的女兒、紐約作家海鷗,以家庭的真實遭遇為主軸,出版自傳體小說《藍星夢》。

新書發佈會上,海鷗憶起中共政治鬥爭,把人性泯滅,讓家人反目,她的父親不堪折磨投江自盡後,她還被逼迫摔碎父親的骨灰缸。這一幕,令她永生自責難忘,也讓她提筆反思,記下同時代,千百萬人的共同命運,集體記憶。

紐約華文作家海鷗:「一個人號召,千萬人說對對對!說那個不好、那個人不好,都說打打打!就是這樣,所有人都這樣。」

海鷗女士的經歷,喚起與會者對這段歷史的回憶。有民眾認為,中共發起的次次運動,把人的道德根基摧毀,中國現在的很多亂象,中共都脫不了乾係。

新書發佈會現場觀眾馬女士:「現在什麼殺死父親啊、殺死兒子啊,這些現象啊,不斷出現,現在還遺留了那個遺毒,非常深。不知道要多少代才能改回原來的優良傳統,好幾代都恢復不了,什麼時候才能夠恢復都不知道。」

新書發佈會現場觀眾陳澤龍:「讓我們真正體會到,在中國發生了什麼事情,到底有多麼恐怖、有多真實。這部作品非常重要,可以讓我們知道歷史,也希望歷史不要重演。」

「我是我,我非我,藍色星球一訪客,塵世盡蹉跎。本有我,本無我,日月星辰都是夢,榮辱又如何。」海鷗希望,歷史不要再重演。

紐約華文作家海鷗:「不要再重演,歷史不要再重演!你就看看我的爸爸媽媽吧,你看著,他們兩個只是兩個名字,兩個符號,你看那些廣大的、正直的,包括科學家、舞台藝術家、文學家,倒掉了多少人哪。要是歷史再重演哪,中國人真的完蛋了。」

紐約華文作家協會會長周勻之:「尤其像你們年輕的一代,不要忘記我們上一代人,是走過一個什麼樣的時代,經過一個什麼樣的歷程。我們不要完全把這個作品當成小說來看,小說裡面有血有淚有骨有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反思。」

著名作家趙淑俠和趙淑敏,帶病出席新書發佈會現場,講評推介。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