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觀察人士:今年「兩會」的最大看點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訊】中共一年一度的人大、政協「兩會」正在北京召開,今年的國際、國內形勢都比以往有些變化,那麼,這個被外界視為中共政治秀的會議,今年有哪些值得外界關注的問題呢? 請看報導。

中共「兩會」3月3號已經在北京拉開帷幕。由於今年的「兩會」是中共十九大之前的最後一次高規格全國性會議,加上國際環境和世界經濟局勢都與以往有所不同,背景有些特殊,因此,一些觀察人士認為,儘管這個會議只是橡皮圖章,並不做什麼真正的決策,只做政治表演,但是,還是可以通過對一些問題的觀察,來看中共政局的走向。

下面是《新唐人》記者採訪的幾位觀察人士對今年「兩會」的看法。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今年的「兩會」是「習核心」確立後的第一個「兩會」,主要看點是中共內部的權力分配。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我想習近平要在法律層面上確定他的領導地位,第二要貫徹習近平的一切政策方針,使它形成一種法律形式。」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則從國際局勢的變化,分析「兩會」的動向。他說,美國新總統川普上臺後,有一系列新的舉措,對中國的經濟決策影響非常大。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但是有一個重點可能它(中共當局)要考慮的,根據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政策,出爐一些調節中國的方案,特朗普一直在宣稱,美國企業的所得稅要減免15%,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麼中國要做出一些新的調整,不調整,中國的企業可能都流到美國去了,這是很要害的事情。」

鞏勝利估計,今年「兩會」最大的看點是利益方面的,一個是對企業稅可能進行調整。

鞏勝利:「另外一點就是中國的經濟現在已經連續4年了,就是它的財政收入都在負數,每年的財政收入沒有政府的開支花出去這麼多, 因為中國政府是雙核心在運行,就是黨和政,其他法治國家不存在黨的運行,靠財政來供給的,所以中國黨政運行是成本居高不下,而且越來越大,所以這些問題可能是比較現實的問題,那看中國當局怎麼來做了。」

而心理學博士楊光遠則提醒人們,觀察中共是否真正反司法腐敗,是否會有對公檢法犯罪的查處和立法。

心理學博士楊光遠:「中國現在的問題有兩大:最大的問題是透徹的貪污腐敗,還有一個現象就是大量的訪民、冤民,一方面是很多的貪官,一方面是很多的冤案,這就意味著很多該抓的沒抓,而不該抓的抓了。」

楊光遠說那些利用手中的公檢法權力貪腐、製造冤案的人本來該抓,結果現在還在繼續作惡、沒有被抓,可是一些底層有冤屈的百姓,卻被抓了不少。今年的「兩會」,可以從這個角度觀察中共「依法治國」的真假。

不過,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表示,每年的「兩會」其實只是中共高官的聚會,不僅與中國百姓的利益沒有什麼關係, 反而還會限制百姓的自由。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今年有十九大,(兩會)只能算十九大的預備會,無論是它的權力增肥、行政體系這方面的佈局,這些可以明確講的東西都拉開,其次就是維穩方面、對十九大怎麼進行高壓管控啊、維穩啊,那麼它在這次兩會上會有實施。」

重慶街頭演講者韓良也說,「兩會」其實是中共欺騙民眾的一場遊戲。

重慶街頭演講者韓良:「這個兩會啊,說穿了,它的本質就是共產黨玩的遊戲、玩的一個把戲,兩會中國開了這麼多年,可以說從來沒有解決過中國的事情。」

韓良表示,中共開「兩會」是純粹的浪費民脂民膏,而那些所謂的代表,絕大部分是貪官,都是應該進監獄的。因此,對於「兩會」,他除了心痛納稅人的錢,不關注任何議題。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後製/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