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關係大變?朝官方以罕見言辭大罵中方卑鄙低級

【新唐人2017年02月24日訊】日前,朝鮮官媒發文,罕見公開攻擊北京當局「沒有政治主見」,甚至大罵中國「卑鄙」,「低級」。有分析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停止進口朝鮮煤炭後,金正恩作出的反應。

2月23日,朝鮮中央社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一邊自我誇耀朝鮮的核武技術顯示了朝鮮的「戰略優勢」,一邊不點名地破口大罵「友好鄰邦」沒有「政治主見」,「肆無忌憚地採取非人道措施,全面斷絕了涉及改善民生的對外貿易。」並指這是「卑鄙」的做法,還指責這是「同敵對勢力要搞垮朝鮮制度的陰謀大同小異」云云。

分析人士認為,這裡提到的「友好鄰邦」顯然是指長期與朝鮮保持密切關係的中共政權。

朝中社的文章攻擊中方「以大國自居」,但卻沒有政治主見,「對美國隨波逐流」;並把矛頭指向國際社會,宣稱雖然制裁「切斷小小資金的來路」,但如果國際社會以為朝鮮因此無法製作核武器與開發洲際彈道火箭,會顯得「幼稚可笑」。

該文還宣稱,朝鮮將繼續大量製作出「任何人未曾見識、任何國家也未曾擁有的各種最尖端武器」。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篇文章罕見地把「肆無忌憚」、「以大國自居」、「卑鄙」、「口口聲聲標榜」、「嘴上動輒念叨聯合國制裁決議」等以往大多只用在韓國和美國身上的措辭語句,用來形容北京當局。

對此,有分析認為,這是朝鮮對北京當局2月18日決定停止今年內從朝鮮進口煤炭所作出的激烈反應。

就在朝鮮發表上述文章的前一天(2月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到訪中國的法國總理卡澤納夫會談時,曾主動提及中國與朝鮮的對話變得「越來越困難」的現狀,稱中國近期停止了朝鮮煤炭進口。

對此,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習近平主動向法國來客提到對朝關係以及對朝制裁,顯示這次對朝鮮的制裁很可能是他親自批准的,其對朝政策可能有大的變化。

停止朝鮮的所有煤炭進口,是迄今為止北京當局在制裁朝鮮核武研究上做得最有成效的一次決定,美媒甚至將其形容為切斷了朝鮮一條主要的金融生命線。不過,國際社會仍然期待中方可以做得更多一些。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報告說,如果北京當局能掐斷對朝鮮的鋼鐵、燃油、和每年高達數千萬美元的大米和化肥的出口,其作用將遠比停止進口煤炭造成的朝鮮現金上的損失來得重要。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禁聞】朝鮮官媒罕見發文 嚴厲抨擊中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