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虎」呂錫文獲刑13年 靠山賈慶林麻煩纏身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北京「首虎」、前北京市委副書記呂錫文案,2月20日被吉林省中院判處有期徒刑13年,她的後臺靠山、前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也麻煩纏身,其家族涉及多起腐敗大案。

法院判决稱,呂錫文所犯案件發生在她出任北京市西城區委副書記,西城區長,西城區委書記,北京市委組織部長以及北京市委副書記期間。

呂錫文的仕途發迹于賈慶林出任北京市委書記期間,呂錫文屬本地官員,投靠賈慶林後受到重用而一路高升,賈慶林離開北京後,其政治傳人劉淇出任北京市委書記時,仍對呂錫文提携有佳。呂錫文2015年11月落馬後,即有消息稱,呂案牽連到其政治靠山賈慶林和劉淇。

曾有媒體披露,中共十八届五中全會前夕,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市長王安順找呂錫文談話,在談話時呂錫文聲稱,自己是不是有問題領導清楚,還可以對「老書記」(賈慶林)保證能經受得起審查、考驗。雖然在呂遭到上級的訊問時抬出了「老書記」賈慶林壓場,但最終仍未能逃過下獄的厄運。

近期賈慶林不斷傳出負面消息,其家族涉及四起腐敗大案。有媒體表示,被習近平當局帶走調查的富商肖建華與黃如論背後,牽扯到賈慶林家族。同時,近期被查處的北京涉黃俱樂部案以及再起波瀾的賴昌星案也牽連到賈慶林。

時事評論人士謝天奇說,上述四大案件涉及北京、福建、香港三大江派窩點。江派在這三大窩點都長期經營,江派高層各大家族之間形成錯綜複雜的政商利益網絡。其中賈慶林自1985年至1996年歷任福建副書記、省長、書記,主政福建長達10餘年。賈慶林1996至2002年任北京市長、市委書記,隨後自2002年至2012任政治局常委,在京城的勢力深厚。在習近平與江派的對决中,賈慶林家族首當其衝。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