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認同中共掌控媒體 港商報高層逃美尋求庇護

【新唐人2017年02月10日訊】日前,《香港商報》前助理總編輯龍鎮洋,向媒體證實已和家人一同逃亡美國,現正尋求政治庇護。微信圈中流傳一封龍鎮洋的辭職信中稱,《香港商報》已被中共政權掌控,自己無法認同也無法再服務於「中共掌控」的報社,因此提出辭職。

近日,微信圈一封據稱是《香港商報》助理總編龍鎮洋的辭職信寫道:「中國政治體制和社會改良的希望已經完全破滅。基於信仰、信念和政治原因,本人已經無法繼續認同並服務於中共政權掌控的香港商報,故決定辭去香港商報助理總編輯職務。」

龍鎮洋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證實,辭職信是由他撰寫,他已於去年8月逃到美國,妻兒其後也到了當地,現正尋求政治庇護。

香港商報則發出一份內部任免文件,稱已於上月將龍鎮洋免職。

龍鎮洋現年47歲,廣東吳川人,就讀於長春師範學院外語系和中國新聞學院國際新聞系,曾任職廣東外經貿研究所及深圳特區報,2000年調任《香港商報》首席記者,其後升任助理總編輯。

龍鎮洋的辭職信是寫給香港商報社長陳寅。龍鎮洋解釋自己宣佈辭職的原因,是因為從香港佔中運動開始,他就不被高層信任。

他說:「我已經在美國了,報社對我的政治處理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就是說,政治上對我不信任。雖然助理總編這個職務一直是挂著的,但是,有一年多的時間就不要我幹活,但是呢,工資是照發的。就因為從香港的雨傘運動和浙江拆教堂的時候,我發表過一些言論,被他們發現了。」

他還說,除了他本人,香港商報原來的本土幹部,其實也不被信任,深圳報業集團接管後,將管理層逐漸都替換掉了。「特別是媒體的這個中資機構,都是中聯辦,直接在管理。深圳報業並購之後,人事上的事情也會考慮深圳這邊的意見」。

在出逃前的去年6月份,廣東省長馬興瑞專門到深圳報業集團開會,解決香港商報虧損的問題,當場決定每年由深圳市財政撥2600萬元給香港商報。

龍鎮洋還透露,官方把所有的幹部的護照收繳了進行集中管理,他謊稱護照遺失,需要重新辦理,才沒有被收繳。

去年8月龍鎮洋跑到美國後,賣掉了深圳的房子,老婆孩子也順利抵達美國,他才敢公開決裂。因為自己公開反對中共政權,讓報業集團和深圳官方都面臨比較大的壓力。

据龍鎮洋透露,香港商報原來屬國新辦掌控的,1999年劃歸深圳報業集團控制,實際上是由中共深圳市委官媒「深圳報業」直接掌控,社長陳寅本身就是深圳報業集團正廳級的負責人。他自己一方面是香港商報助理總編,同時也是中共官方副處級的官員。

他說:「香港商報是1999年倂入深圳報業集團,我是深圳的那個副處級的幹部。社長他是深圳報業集團的社長,也是香港商報的社長。他在深圳的話,是副廳級別,他如果按香港商報的話,就是正廳。」

龍鎮洋還稱,香港商報被深圳報業掌控後,在大陸發行。該報和大公報文匯報這三家左報,在香港實際上沒什麼人看,並且都虧損。

《香港商報》、《文匯報》、《大公報》,同列為香港「三大左報章」,其背後系中共官方實際掌控,也是中共海外意識形態宣傳的陣地之一。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