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梨視頻突被封 老闆傳與李長春之女「形同夫妻」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訊】中國大陸新近走紅的一個資訊類視頻平臺「梨視頻」,日前遭北京網絡管理機構下令「全面整改」。理由是梨視頻未取得相關資質就「違法違規」採編製作發佈了大量時政類視聽新聞。有海外媒體爆料稱,該視頻網站疑似因曝光了天安門車禍視頻而被封,其首席執行長黎瑞剛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李長春的女兒關係相當密切,「形同夫妻」。

2月4日晚間,北京市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發佈消息稱,根據民眾的「舉報」,北京市網信辦、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對梨視頻進行檢查,發現該視頻網站在未取得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資質、網際網路視聽節目服務資質的情況下,通過開設原創欄目、自行採編視頻、收集用戶上傳內容等方式大量發佈所謂「獨家」時政類視聽新聞信息,因此責令梨視頻「立即停止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全面整改。」

有海外華文媒體隨即報導說,北京市相關部門之所以查處梨視頻,可能是因為該視頻網站於本週五曝光了天安門前長安街上一輛軍用吉普車翻車事故的現場視頻,惹惱了北京當地而遭查封。

2月3日早晨,天安門城樓、金水橋前的長安街上發生一起離奇車禍。一輛疑似軍用黑色吉普車突然翻倒在路面,四輪朝天,冒出大量白煙,並伴有火光。因這次事故發生的地點十分敏感 ,不少網友懷疑這是一起恐怖襲擊事件。不過相關評論很快就遭中共官方全面查刪。

事發當天,北京交警的官方微博曾通報稱,國家博物館北側一輛機動車在西行駛過程中發生「側翻」,事故造成包括駕駛員在內的兩人受傷,均無生命危險。

但這個通報並沒有明確事故發生的原因。與此同時,中共網管刪除了大陸網路上一度曝光的現場視頻,並關閉了相關報導下的留言評論功能。

資料顯示,梨視頻是中國大陸新冒起的一個資訊類視頻平臺,於2016年11月3日正式上線,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掌握了這個視頻網站70%的股權,其首席執行長是黎瑞剛,具體的運作團隊由澎湃新聞的原CEO邱兵、原主編李鑫、澎湃人物原主編盧雁等人組成。

梨視頻一上線就迅速吸引了中國網民的關注,行情頗為紅火。迄今為止梨視頻已網羅了總計3100名拍客,遍及國內每個區域以及國外520個城市。

需要一提的是,媒體大亨黎瑞剛曾擔任上海市委副秘書長,他與曾主管中共意識形態工作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的女兒李彤關係十分密切。

早前,海外博聞社曾於2015年4月初爆料稱,1969年出生的黎瑞剛曾是上海政壇最被看好的60後高官。但他卻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的2012年5月突然宣佈辭職,到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擔任首席執行長,而這家基金的實際後臺老闆,正是李長春的女兒李彤。

該報導披露,黎瑞剛大學畢業分到上海電視臺後,依靠自己與李彤的關係,一躍成為上海廣電系統大紅人,40出頭就成為上海市委辦公廳主任,然後為了替李彤打理華人基金而辭官下海。

該報導還稱,黎瑞剛雖已結婚而且還有一名孩子,但他與妻子的婚姻早己名存實亡。相反,黎瑞剛與李彤的關係非常密切,他們「不但是事業上的戰友,更是形同夫妻的生活伴侶。」

據公開的資訊,李彤公開的身份是中銀國際控股公司首席執行官。她於2009年發起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很快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准,有眾多財金巨頭加盟了這個基金。

2012年7月,由浙江衛視聯合星空華文傳媒旗下的燦星製作聯合打造的大型音樂真人秀《中國好聲音》在浙江衛視隆重登場。

海外消息指,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通過這檔節目獲得巨額回報,首季僅廣告收入就高達17億人民幣之多。不過,這17億廣告收入,是黎瑞剛藉助自己在上海文廣的權力,將上海文廣旗下電視節目的17億廣告,違規轉給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節目的。

據稱,黎瑞剛、李彤通過暗箱運作讓《中國好聲音》的價值陡然升高,目的就是將星空傳媒與燦星製作打包上市,以刮其更大利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