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教師5年織175米百家姓 欲申吉尼斯記錄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訊】近日,河南一女教師展示了自己的手工編織作品,內容為百家姓全文。這幅長175米、寬33厘米的作品耗費5年,準備申請吉尼斯世界記錄。

據陸媒報導,2017年1月30日上午,家住開封市藍灣國際小區的女教師劉英,展示了其在2017新年前完成的一幅手工編織作品,這份針織作品的內容為百家姓全文,全長175米、寬33厘米,重20公斤,含564個篆體字。其成品字跡端正清晰、大小勻稱、間距相等、美觀大方。

55歲的劉英介紹,這幅作品是縫紉線合成9股鉤成,單線管就用了400多管,花費了5年的時間。

據劉英回憶,創作這幅作品的靈感是在2010年底,她帶著自己的針織作品參加在山東煙臺舉辦的民間藝術節,沒想到帶去的作品被搶購一空。旁邊參展的一位老藝術家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對她說:你的作品很有特色,很有潛力,下一步可以考慮破個世界記錄!。

這句話激發了她的創作慾望,自此一段時間,她一直在思考。她8歲起開始學習針織,幾十年織過上衣、披肩、小包、帽子等,有時自己穿用,有時送給親朋好友。但是什麼作品能夠破記錄?經過反覆考慮,最後決定用鉤針把篆書的百家姓鉤出來。她認為把鉤針藝術和中國傳統文化結合起來,很有內涵,也一定會吸引關注。


趙錢孫李(網絡圖片)

劉老師說,她是一名高中教師,白天有課,所有鉤針作品都是晚上鉤出的。萬事開頭難,鉤篆字沒有先例,很不容易。單是百家姓第一個字「趙」字,就耗費了她近两年的時間。每天晚上8點,她都坐在沙發上,對比著列印出的篆書趙字開始鉤,她反覆琢磨,鉤了拆,拆了鉤,反反覆覆不下數百次,經常到凌晨兩三點才休息。

無數次的失敗,她沒有灰心,仍然堅持不懈,一針針改進,最終成功鉤出了篆書的趙字。第一個字成功了,其餘的字就相對容易了。經過5年的時間,她終於在雞年前夕,鉤織出了篆體字百家姓全文。


周武鄭王(網絡圖片)

劉英表示,過年期間喜氣洋洋,來到她家拜年的親友都祝賀她,她自己也感到很有成就感,覺得這是自己給雞年奉獻的禮物。年後會聯繫吉尼斯總部,準備為作品申請吉尼斯世界記錄。

劉英還說,到春暖花開時,會把這個作品挂在戶外展示,促進人們對編鉤藝術和中國姓氏文化的瞭解。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