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禁令」引爭議 川普獲過半選民支持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訊】晚上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美國總統川普就任第一個星期,簽發了至少十道行政令,其中,上週五簽發的「移民行政令」,激起反對聲浪。不過有民調顯示,川普的行政令,獲得「過半選民」支持。

上週五,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臨時禁令,禁止有恐怖主義隱患的伊拉克、伊朗、敘利亞等中東和北非七個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期限為90天。

這項以反恐為目的的總統行政令頒布後,少數相關國家的公民,在美國一些機場入境時遇阻,其中包括美國的永久居民。

雖然川普政府在稍後表示,大多數美國永久居民不受禁令影響,但這項禁令仍在週末激起不小的爭議。

包括來自紐約聯邦東區法院的至少十幾名民主黨籍聯邦法官,從週六開始頒布法令,對抗川普的行政令。

但美國國土安全部仍然表示,會繼續執行川普命令。

與此同時,還有至少兩份民調顯示,川普的這項禁令,得到了過半美國民眾支持。

週一,民調機構拉斯穆森(Rasmussen)通過電話和網絡的1000份問卷發現,有57%的美國選民(Likely voters),支持川普的臨時禁令。

這一數值,與去年8月的調查結果幾乎一致。當時有59%的選民,支持相關禁令。

近期的昆尼派克民調(Quinnipiac poll)也得出類似結果。有48%的美國人支持川普的做法,而反對者的比率是42%。

週日下午,川普也發表聲明,重申立場。

他的聲明至少包含4點重要訊息:

1、禁令並非針對宗教
2、會在90天內提出相關安全政策後解除禁令
3、美國依然歡迎移民
4、禁令範圍與奧巴馬此前認定的恐怖主義輸出國完全一致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川普完全延續了美國此前的甄定標準,但是具有恐怖主義隱患的國家,還不止這幾個。」

然而在奧巴馬執政期間,美國的邊境政策已經非常嚴格。

2009至2015年,奧巴馬遣返了超過250萬非法移民,創造歷史紀錄。而奧巴馬制定的難民入境審查程序,也很苛刻。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外國難民(Refugee)進美國,已經要經過多於一年的審查程序。川普說要制定比前任還嚴厲的措施,他將怎麼做尚不清晰。」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Robert Y. Shapiro)認為,很難相信川普會制定比此前更嚴的政策。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