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親批劉雲山「搞事」 傳劉請辭文宣要職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訊】2017年的中國傳統新年到來之際,有港媒發文披露,在2016年年末,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在一次高層內部會議上受到習近平以及其他與會高官的批評,被指「政治動機不良」,總是別出心裁「搞事」。其後不久,劉雲山向北京當局請辭中央文明委主任職務。分析家認為,這表明習、劉之間的矛盾已經公開化。

據香港《爭鳴》2月號報導,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一次所謂「民主生活」會議。在這次會議上,各位政治局委先後就自己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作「自我檢查」,然後展開「批評和自我批評」。

劉雲山在會議上做自我檢查時,承認自己存在「工作失責」,對親屬子女管教不嚴,搞特權活動,以及「搞派性、幫派活動」導致中共黨內關係長期緊張等問題。

報導稱,在這次會議上,其他政治局常委和委員批評劉雲山在政治上存有不良動機,「沒有收斂個人政治野心」等等。

習近平則在這次會議上告誡劉雲山「要嚴格遵守中共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要總是「別出心裁」地提出一些事情。

報導指,這次會議結束後,劉雲山於2017年初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辭去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職務。劉在請辭報告中承認,自己在擔任該職務期間存在嚴重失職,對中共黨內外道德文明嚴重墮落「負有政治責任」。

資料顯示,所謂「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簡稱「中央文明委」),是中共中央委員會下屬的一個議事機構,負責掌控意識形態領域,主管全國的宣傳及意識形態工作。

此前,多家港媒曾多次報導過劉雲山在中共高層內部會議上受到其他委員抨擊的消息。不過,提及習近平親自發言,批評劉不守政治規矩,別出心裁搞事情還是第一次。因此,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如果上述港媒的爆料屬實,就說明習近平與劉雲山之間矛盾已經在中共高層公開化。劉雲山不但可能在19大前出局,更可能失去對文宣系的新常委提名權,從而讓江派失去對文宣系的控制。

近幾年,港媒和海外媒體多次曝光了劉雲山操縱文宣系統與北京當局作對,以及習派和江派為爭奪對中共宣傳系統的掌控權而激鬥的內幕。

2015年10月,港媒曾爆料稱,劉雲山2014年曾經未經中共中央書記處討論而擅自安排曾慶紅、李長春等人在中共機關雜誌《求是》上發表文章,後因中辦主任栗戰書及時發覺上報習近平才阻止了這兩項安排。因此,在2014年9月舉行的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王岐山便帶頭炮轟劉雲山「政治野心膨脹」,「破壞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兩面三刀、陽奉陰違」。中共政治局委員栗戰書、趙樂際、範長龍、許其亮等人隨即也發言抨擊了劉雲山。

2016年10月中旬,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曾下令禁止其它媒體轉載財新網稿件2個月,其理由是財新網刊發了一些「導向存在問題」的報導,而且經轉載後造成了「嚴重負面影響」。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針對這起事件曾指出,劉雲山既無法禁止財新網報導他不喜歡的內容,事後也不敢完全封殺財新網,只能夠禁止其他媒體轉載財新網的報導內容,這就表明:劉雲山和中宣部已無法掌控大陸所有媒體,尤其是有習派背景的財新網。這表明劉雲山在文宣領域的權力正在「收縮」,而且劉雲山在與習派的對壘中已處於下風。

文章分析指出,劉雖然有權力禁止其他網站轉載財新網的報導,但這樣做反而會讓財新網顯得「一枝獨秀」,並因此而贏得更多的讀者,所以劉雲山的上述做法只不過是「掩耳盜鈴」罷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