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再佈局十九大 習破格提軍中多將領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近期,習近平當局對軍方高層將領進行了密集調整,包括海軍司令、武警政委、南部军區及軍委等多個部門。而這一波換將的最大特點,就是破格提拔。評論指出,習近平做的這一切,都是在為十九大人事整體佈局所作的部署。請看報導。

最近,中共在很多軍隊關鍵職位上都發生了人事變動:60歲的沈金龍中將接替71歲的吳勝利上將,升任海軍司令員;59歲的朱生嶺中將取代65歲的孫思敬上將,任武警部隊政委;58歲的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長鄭和中將,取代63歲的蔡英挺上將,升任軍事科學院院長;60歲的南部戰區空軍政委安兆慶中將,取代65歲的王洪堯上將,升任軍委裝備發展部政委;56歲的陸軍政治部主任張書國中將,取代已調任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的63歲魏亮上將,任南部戰區政委。

香港《明報》1月21號的評論文章認為,這一波將領調動最大的特點是破格提拔。鄭和、安兆慶和張書國3人,都是去年才由少將晉升中將,現在都出任戰區一級主官,顯示習近平在為「十九大」進行軍隊佈局,肅清中共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餘毒」,不拘一格越級提拔年輕將領。

《明報》還指出,鄭和中將長期在駐福建的陸軍31集團軍服役。由於習近平曾長期在福建任職,與31集團軍淵源頗深,先後13次視察該軍。此外,新調任武警政委的朱生嶺中將也曾任31軍政治部主任。

沈金龍在2016年7月才由海軍少將晉升為中將,這次他接替吳勝利任海軍司令,更被認為是「火箭式」躍升。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習近平在軍中來講,必須要有自己的勢力。怎麼辦呢?就是破格提拔一些年輕的將領。這些將領來講,在郭(伯雄)、徐(才厚)年代沒有被重用,沒有被提拔。但是習近平把他們提拔上來,這個人就會對習近平報以死忠。」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郭伯雄、徐才厚盤踞軍中多年,通過賣官提拔的將領非常多。另外,郭徐提拔的很多都是「貪將」,一方面對習近平打虎是惴惴不安,另一方面對郭徐是兔死狐悲。這樣,就導致他們很難跟習近平保持一致。

華頗還認為,習近平要推出和落實他的新政,必須槍桿子要可靠,所以他需要在軍隊建設自己的班底,會提拔他的人馬。

今年1月12號,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透露,2017年中共中央軍委一號通報顯示,習近平對軍隊高層又一次展開了大調整和清洗,共有47名中將和上將去職,包括現役的18名上將和25名中將。

中共軍方消息人士披露,這些將領除了部分是到年齡退役外,大部分可能與習近平在軍隊中「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有關,同時還會對一些「問題將領」,如西部戰區政委朱福熙上將等,進行處理。

軍方消息還透露,2017新年,習近平對軍隊的這波大換班和大清洗,跟對地方諸侯洗牌一樣,是為了今年秋天的十九大所作部署的一部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他現在是儘量的提一批新的軍隊中的官員,掌握軍隊中的重要位置。這樣的話,為在三、四月份,抓江(澤民)和抓曾(慶紅)作最後的鋪墊。江曾抓起來以後,他很快就可以佈置下半年中央全會的這些人事安排。」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習近平對軍隊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抓捕江澤民和曾慶紅作鋪墊。只有把他們抓了之後,他才能施展大動作,主導十九大的人事安排。所以,他首先要做的是要絕對掌控軍隊。

採訪/秦越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