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瑞升任廣東省長 習近平打破30年慣例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廣東省人大1月23日「選舉」通過,馬興瑞為廣東省省長。至此,馬興瑞上任廣東省代省長不足一個月後,即被正式轉任省長職務,打破了廣東官場30餘年來,由本土官員或廣州市委書記升任廣東省長的慣例。

馬興瑞1959年10月生人,學者出身。歷任哈工大副校長、大陸航天集團總裁、工信部副部長、航天局局長。2016年12月30日,馬興瑞調任廣東省委副書記、廣東省代省長,

馬興瑞在中共18大上就以副部級身份躋身中央委員,足見其深受中央高層的器重。這次主掌廣東行政一把手,據傳是得到習近平的親自推薦。外界認為,馬興瑞任廣東省長,是習近平的人事卡位,一旦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調走,馬興瑞就極有可能轉任省委書記,從而晉升政治局委員。

廣東省作為中國的經濟重鎮,在過去30多年期間,省長一職多數由廣州市委書記升任。不過,隨著江派鐵桿、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的落馬,再加上馬興瑞的卡位,打破了廣東官場過去30餘年來,由本土官員或廣州市委書記升任廣東省長的慣例。

廣東官場曾長期被江派人馬李長春、張德江所把持,聽命於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十八大習近平上臺後,廣東的江派勢力被迅速清洗。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廣東省前政協主席朱明國、前廣東省副省長劉志庚等多名省部級江派官員先後落馬。

外界分析,馬興瑞之所以被習近平看中,就是因為他的非「廣東幫」身份。馬興瑞此前擔任深圳市委書記,被認為是習近平有意打破「廣東幫」山頭,加強當地的反腐「打虎」力度。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港媒:滬粵重鎮連破慣例 習近平「削藩」大獲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