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原則」受挑戰 洪秀柱再談九二共識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海峽兩岸長期奉行的「一中原則」最近受到許多挑戰,在新的世界格局下,台灣政壇將如何處理與美中之間的關係,將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昨天下午,在休斯頓走訪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召開了記者會,我們來聽一聽她的解讀。

九二共識」一直是國民黨對大陸的指導方針,日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訪問休斯頓期間,再次重申「九二共識」,認為「一中原則」保障了台灣的安全,並給台灣帶來很多紅利。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這樣一個狀況之下,兩岸有了這樣一個交流,簽下了23項的協議,開展了兩岸頻繁的互動,也創下了很多的紅利,當然也許在台灣社會當中,認為紅利的分配不夠均勻,不夠公平,引起了一些爭議。」

「一中原則」最近受到許多挑戰,首先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打破近40年的外交慣例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直接通話,之後又把「一中政策」擺上了談判桌。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我完全理解『一中』政策,但我不理解為什麼我們必須受這個政策的約束,除非美國與中國做了交易。」

正在休斯頓訪問的洪秀柱,也就此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所以在還沒有上任之前講的話,我們都不予置評。今天聽到一些他對於中國大陸的一些說法,好像感覺對我們不是很有利,我們一則觀察,二則警惕,我們千萬不能在他們兩強之間變成一個籌碼。」

另一方面台灣目前的執政黨民進黨認為,「九二共識」是國共兩黨私下達成的共識,並不代表台灣整體意見。蔡英文在去年的總統就職演說中,將「九二共識」降為「九二會談」,上任之後更是力圖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希望塑造一個正常的經濟關係。

去年年中,美國國會首次將支持台灣主權等條款的「六項保證」訴諸文字並通過提案,而川普也將於明天就任美國新一屆總統,在新的國際背景下,台灣政壇將如何處理與美中之間的多邊關係,將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