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60)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32 與斯大林較勁 1947~1949年 53~55歲

同國民黨的內戰剛勝利在望,毛便躍躍欲試,要在斯大林的全球勢力範圍內插一腳。

毛希望有個斯諾式的人物來助他一臂之力。但莫斯科已禁止毛再接待斯諾。他只能轉而求其次,用二流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Anna Louise Strong)。斯特朗在西方完全不具備斯諾的名聲,人們認為她不過是共產黨的傳聲筒。

一九四七年,毛派斯特朗周遊列國,為他宣傳。臨行前,毛給了她一套文件,囑咐她「轉交給全世界的共產黨,特別是給美國、東歐共產黨領導人看看」,要她「不必拿到莫斯科去」。

斯特朗遵命寫了篇文章《毛澤東思想》(The Thought of Mao Tsetung),外加一本書,題為《中國的黎明》(Dawn out of China),頌揚毛「用馬克思、列寧做夢也沒有想到的方式解決每一個具體問題」,「整個亞洲可以從中國學到比蘇聯更多的東西」,還說毛的著作「完全可能影響了歐洲有些政府戰後的模式」。這些話明擺著在奪斯大林的風光。斯特朗的書在蘇聯出不了,在美國出版時美共刪去一半。但書的全文在印度和好幾個東歐國家出版了,包括正跟斯大林頂著幹的南斯拉夫。

斯大林盤算著採取什麼辦法教訓毛,讓毛知道誰是大老闆。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三十日,毛看著內戰勝券在握,向斯大林提出訪問蘇聯的要求。斯大林的機會來了。

十二月十六日,斯大林辦公室給毛回電說歡迎他訪蘇。電報由阿洛夫大夫轉給毛。阿洛夫大夫同時收到指令,要他匯報毛的反應。第二天,他電告斯大林:毛「非常高興」,「可以說是興奮得手舞足蹈」,「馬上說:『好極了,我三個月後可以動身』。」

三個月過去了,斯大林沒有發來邀請函。毛等了又等,中共收復延安那天,毛再向阿洛夫大夫提起,說他打算五月四、五號起程。斯大林回電說「好」。毛要求把兩個蘇聯醫生都帶上,說是健康緣故,其實是防備:他不在時宿敵王明直接跟莫斯科聯繫。斯大林回電說可以,但是有意不表示同意毛的另一個要求:訪問東歐。

五月十日,毛自己定的起程日子已過了幾天,斯大林突然來電推遲訪問。春去夏來,再也不見斯大林提及邀毛訪蘇的事。毛著急要走,這時他已與中共其他領導人彙集在西柏坡,人人都知道毛要去莫斯科見斯大林,而且就在這幾天。說走說了半天,斯大林仍不來邀請,毛大失面子。為了不讓王明以為有了鹹魚翻身的希望,六月二十五日,王明又出了一次「醫療事故」。

七月四日,毛沉不住氣了,給斯大林發了封電報,說他打算十天後出發:「我決定近期訪問您。」「無論如何我們都得要在這個月十五號動身。」他要斯大林派兩架飛機。

十四日,毛自定行期的前一天,天上不見飛機,地上阿洛夫大夫卻傳來斯大林的電報:「告訴毛澤東:鑒於糧食收穫季節在望,黨的高級領導都要在八月份離開莫斯科到各省去,十一月才回來。因此,中央委員會敬請毛澤東同志把他對莫斯科的訪問推遲到十一月底,以便有機會會見所有中央負責同志。」

全蘇聯的領導人都要離開莫斯科四個月到外省去收莊稼?毛澤東訪蘇非得推遲到有名的俄羅斯隆冬?這顯然是在耍毛。阿洛夫大夫向斯大林匯報毛的反應:毛掛著一絲微笑聽著,嘴裡說:「好,好。」但他問阿洛夫:「在蘇聯,他們真的這麼看重糧食收穫,所有的中央領導人都要下去?」阿洛夫說:「我認識毛澤東六年多了,如果我對他的瞭解是正確的話,他的微笑,他的『好,好』,並不表示他真正滿意」。「米大夫對我說七月十五日毛澤東問他同樣的關於糧食收穫的問題。」「他本來信心十足就要上路,箱子都收拾好了,皮鞋也做了,還做了件呢子大衣」,「顯然,這場訪問對他非常必要。」

毛意識到他的野心惹惱了斯大林,連忙採取措施補救。八月十五日,他得知華北大學準備提出「主要的要學習毛澤東主義」後,馬上否決了這一提法,說這是「無益有害的,必須堅決反對這樣說」。他還下令把文件中「毛澤東思想」改為「馬列主義」。九月二十八日,毛髮給斯大林一封討好的電報,請求斯大林讓他去蘇聯。毛首次用斯大林喜歡聽的別號「大老闆」稱呼斯大林:「請讓我本人面見大老闆,親口向大老闆匯報情況,這至關緊要。」

斯大林見毛低了頭,便放下身段,十月十七日,給毛回了封友好而不失居高臨下的電報,說他歡迎毛十一月底來。毛吃了定心丸。只是國內戰局的發展使他不得不自己主動推遲訪蘇行期。

但在關鍵問題上,毛對斯大林是寸步不讓。國共內戰接近尾聲時,一九四九年一月,南京政府要求和談。斯大林要毛答覆「中共主張同國民黨進行談判」。毛大為光火。阿洛夫大夫報告斯大林說,毛「比起平常來說話更不客氣」。斯大林得知後第二天補發一封電報向毛解釋,說他的提議完全是做樣子,為的是讓全世界看到繼續內戰的責任在國民黨。斯大林說:「我們為您擬的答覆,目的只是為了破壞南京方面所提議的和平談判。」

毛的想法是一天和平也不能給國民黨,哪怕做做樣子也不行。他對斯大林說,他要的是南京政府的無條件投降,「我們已無須採取政治上的迂迴策略。」毛還史無前例地教斯大林怎樣說話。當時南京政府請求蘇聯調解,毛對斯大林說:「我們認為您應該這樣回答——」斯大林的貼身中國顧問對我們說,斯大林身邊的人都覺得斯大林「受了毛的訓」。

斯大林當然不會善罷甘休,第二天就給毛來了篇長篇說教,說拒絕和談有損公眾形象,還危言聳聽地說可能導致西方武裝干涉。毛根本就不相信什麼西方干涉,但也不想叫斯大林下不了台,他策略地找了個辦法。當天中共發表聲明,開出一系列和談條件,等於是叫國民黨無條件投降。然後毛電告斯大林,巧妙地引用斯大林的原話,似乎這一聲明是按斯大林的指示辦的:「在破壞同國民黨的和平談判,將革命戰爭進行到底這一基本方針上,我們同您的意見完全一致。」斯大林也順勢下了台階,第二天回電:「我們已經達成完全一致的意見」,「這件事就此了結。」

斯大林再次感到毛這個人不簡單。就是在這時他對南斯拉夫等共產黨人說:毛不聽話,但是個能成事的。一月十四日,斯大林要毛再次推遲訪蘇,說「中國此時的局勢缺您不行。」斯大林提出即刻派權威的政治局委員來見毛。

得知斯大林又要延期,毛的第一反應是把電報往桌上一扔,說:「隨他去吧!」等靜下來一想,毛明白斯大林其實是看重他。斯大林還從來沒派政治局委員到任何共產黨打內戰的國家去過,更不用說那個國家的政府跟蘇聯還有外交關係。一月十七日,毛回電說「非常歡迎」斯大林的使者。

米高揚在一月三十日到達西柏坡。在給斯大林的匯報裡,米高揚說毛「高興已極,感謝斯大林同志的細心關懷」。跟米高揚一道來的還有一直在東北為中共修復鐵路的科瓦廖夫,做毛和斯大林之間的聯絡員。(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 李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