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卸任在即 替洩密士兵減刑 共和黨批離譜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17日特赦64人並替另209人減刑,包括洩密給「維基解密」(WikiLeaks)的跨性別陸軍士兵曼寧(Chelsea Manning),引起共和黨員強烈不滿,眾議院議長直批離譜。

據中央社報導,29歲的曼寧坦承洩漏70萬筆敏感軍事與外交機密檔案給維基解密,於2013年8月被依間諜罪及其他相關罪名判刑,判處35年有期徒刑。但曼寧在5月前還不會獲釋。

曼寧被軍事法院判刑時,身份仍為男兒身,並被送入全為男性的監獄,但全部時間均為獨囚。

不過,共和黨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對奧巴馬的決定暴跳如雷,他說:「我們不應對待一個叛國賊像烈士一樣;我實在不懂為何總統會對一個讓我們的軍隊、外交官、情報官員曝露於危險的人感到特別憐憫。」


共和黨參議員柯頓。(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


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也批評:「這實在是太離譜了。曼寧的背叛行為讓美國人生命陷入危險,並洩漏我國一些最敏感的機密。」

而「維基解密」對奧巴馬的決定作出回應說,這是一項勝利。此前,「維基解密」也表示,如果奧巴馬赦免曼寧,「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將向美國當局自首。

他說:「總統奧巴馬現在創下危險前例,讓損及國家安全的人,不必為自己的罪行負責。」

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TASOS KATOPODIS/AFP/Getty Images)


目前獲得減刑的囚犯包括波多黎各民族主義分子羅培茲─李維拉(Oscar Lopez-Rivera),他因犯下恐怖主義罪行入獄30多年;還有特赦曾因與記者談論伊朗核子計劃而向聯邦調查局(FBI)說謊的前四星上將卡特萊特(James Cartwright)。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