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國會開議 奧氏健保廢除法案打頭炮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訊】 新聞週刊(559)進入2017年,由共和黨全面控制的美國新一屆國會,在周二宣誓就職。國會開議的第一天,共和黨議員就提案廢除奧巴馬健保。候任副總統彭斯也表示,川普在1月20日就任總統後,首先要做的事就包括廢除奧巴馬健保。不過,目前共和黨人仍未拿出替代方案,這也成為了民主黨人反擊的著力點。

1月3號,美國新一任國會議員宣誓就職,開啟了由共和黨全面掌權的2017年。共和黨籍威斯康辛州眾議員保羅·瑞安再次被推舉為眾議院議長。他在就職演說中,把2017年稱為共和黨人「一生難求的機遇」,可以大有作為。

如瑞安所說,在1月20日川普就職後,共和黨將同時擁有白宮以及國會兩院的多數地位。他們將有能力改變甚至廢除諸多奧巴馬時代的政策。

如外界預期的那樣,懷俄明州共和黨參議員邁克·恩茲,在國會開議的第一天就提出預算決議法案,其內容核心是廢止奧巴馬健保。週三,共和黨籍候任副總統彭斯,與現任民主黨籍總統奧巴馬,分別前往國會山,為「奧巴馬健保」的存廢商量對策。他們召集了各自黨派的國會領袖和主要策略家,這一舉動也為2017年奧巴馬健保攻防戰拉開了序幕。

美國候任副總統彭斯:「我們的第一件事就是撤除替代奧巴馬健保,這是我們今天的聲明,也將是國會的聲明,必須做到。」

自2010年通過至今,被稱為「奧巴馬健保」的平價醫保法案遭到了大多數共和黨人的堅決反對。在過去六年間,共和黨至少60次提出廢除奧巴馬醫保的決議案,其中僅一次獲得國會通過,卻遭到奧巴馬總統的否決。

不過,隨著2017年共和黨全面掌權,民主黨人看起來已經無力阻止共和黨人廢除「奧巴馬健保」的努力。去年11月,奧巴馬健保宣布將在2017年大幅漲價,這也成為候任總統川普在大選期間,猛烈抨擊希拉裏和民主黨陣營的重要武器。

美國候任副總統彭斯:「這項法案在通過時就註定失敗。不該靠擴大政府,不該靠強制,不該靠稅務。我們要在未來給美國人更多健保選擇,讓自由市場的作用發揮效力。」

根據法律程序,直接廢除「奧巴馬健保」法案需要60名參議員的支持,而共和黨並沒有足夠的席位執行。所以共和黨人采取了釜底抽薪的策略,由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恩茲,啟動「預算調解程序」,該程序可以修改某個法案的財政預算,並且只需要簡單多數便可在國會通過。

換句話說,共和黨人希望在預算上取消對「奧巴馬健保」的支持,使其名存實亡。

另一方面,共和黨人的計劃也存在軟肋。至今他們仍未能提出替代「奧巴馬健保」的新方案。候任副總統彭斯承諾,將會制定計劃平穩過渡到一個主要由市場驅動的健保系統,但民主黨人對此提出了質疑。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他們仍不知道拿什麽來替代平價醫保法案。他們談廢除談了許多年,但五年來從未拿出任何替代方案。」

奧巴馬本人也於周五接受采訪時說,如果共和黨能夠拿出更便宜、有效的醫保計劃,他沒有理由不支持。他還說,在國會正式投票前,要發起全國性運動,宣傳奧氏健保積極的一面,並給中間派共和黨施壓,以扭轉投票結果。

周三,參議院以51比48啟動了對「奧巴馬健保」預算決議案的討論。如果這一議案被通過,將成為廢止「奧巴馬健保」的第一步。

除了平價醫保法案以外,奧巴馬時期的其他「政治遺產」,也面臨著川普上臺後遭到切割的局面。去年12月以來,即將卸任的奧巴馬總統動作頻頻。有觀察人士分析,這些做法,無疑是給候任總統川普設置未來的執政障礙。

不過,美國1996年通過的《國會審查法案》,賦予國會權力,可以對行政機構60天內推出的法規說「不」。以此推算,川普上任後的第一個月,將成為這場政治較量中的關鍵時刻。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