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台關係佳 深諳美官場 川普提名趙小蘭 獲讚聰明

【新唐人2016年12月03日訊】川普提名華裔前勞工部長趙小蘭擔任交通部長這一要職,被讚是個聰明的選擇。趙小蘭與台灣海峽兩岸政府關係融洽,深諳美國官場,被認為是川普政府重要的交通部長一職的不二人選。

深諳官場 趙小蘭若獲任命 首助川普通過基礎設施投資計劃

「她(趙小蘭)會帶來在政府部門和私營公司的廣泛經驗,包括在傳統基金會的經驗。所以說從經驗的角度來看,這當然是非常牢靠的選擇。基於她的背景和經驗,我覺得她一定能勝任。」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研究員邁克爾·薩金特(Michael Sargent)12月1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趙小蘭在美國政府的工作經驗,讓她能夠駕馭華盛頓的官僚程序,甚至在某種程度上突破這種官僚體系。

11月29日,獲得新當選總統川普的提名,63歲的趙小蘭如果獲得參議院的確認,明年1月20日,川普宣誓就職後,她將上任。上任後的首個挑戰就是幫助川普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在國會獲得通過。

川普在大選日前兩個星期公布了一項計劃,誓言在未來十年把交通和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增加到一萬億美元。

根據聯邦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的數據顯示,近10%的美國橋樑(大約六萬架橋樑)已經破損;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數據顯示:32%的主要公路處於損毀狀況。美國汽車協會估計,僅地面坑洞每年就給美國的駕車者帶來30億美元的花費。聯邦航空管理局說,機場擁堵和航班延遲每年給美國造成31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薩金特表示,幫助在國會推動強化基礎設施計劃是趙小蘭的工作職責之一,這通常是一個複雜棘手的過程,在獲得提名並得到參議院的確認之後,這可能是她著手處理的首要事項。

國會參議員多數黨領袖之妻 趙小蘭出生於台灣 與兩岸關係融洽

趙小蘭(Elaine L. Chao)1953年3月26日出生於台灣台北大安區。父親趙錫成博士為上海嘉定人,畢業於国立交通大学,曾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同學,隨國民政府迁台後擔任商船船長,在臺灣曾有「狀元船長」之稱。母親趙朱木蘭為安徽省來安县人,畢業自聖若望大學,是一名歷史學家。

趙小蘭曾就讀於台北縣木柵鄉知名貴族私校台北縣私立再興學校小學部,二年級(8歲)時,跟隨父親舉家移民美國紐約,之後畢業於著名的文理學院、曼荷蓮女子學院,獲經濟學學士學位;再於哈佛商學院取得企業管理碩士學位。

1986年,趙小蘭在里根政府執政期進入政壇,到1989年就獲老布什總統任命為聯邦運輸部副部長。2001年,趙小蘭獲小布什總統任命為勞工部長,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亞裔女性部長,並任滿小布什擔任總統的8年任期。

趙小蘭因為父親的原因,與北京政府關係融洽;因為自己出生地與童年的經歷,與台北政府聯繫緊密。趙小蘭2016年10月返台探親,特別與父親,前往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

與此同時,趙小蘭1993年嫁給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麥康奈爾是現任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趙小蘭被提名交通部長,讓美國聯邦參議員林賽·格雷姆(Lindsey Graham)在推特上說,麥康奈爾家的聖誕節一定會有意思,暗指夫妻兩人或就川普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進行詳細討論與辯論。

薩金特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因為國會和白宮都是共和黨掌控,我認為主要是黨內的協商談判,川普的基礎設施建設計劃的細節還不十分明確,我們將會看到很多的協商談判,計劃都有哪些內容?實際的計劃會是什麼樣?應該怎樣花錢?無論在國會內部還是在國會與聯邦政府部門之間都少不了激烈爭論。」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