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雷洋案4警取保候審 輿論譴責

【新唐人2016年11月30日訊】在中國引起輿論轟動的「雷洋死亡案」,目前有了新進展。11月29號,北京檢察機關公佈,將5名涉嫌玩忽職守的警察移送公訴部門審查,並對其中4人取保候審。對此,雷洋親屬表示不能接受。關注此案的網民也紛紛譴責檢察部門包庇警察和央視犯罪。

北京市檢察院11月29號傍晚透過官方微博宣佈,對犯罪嫌疑人邢某、孔某、周某、張某、孫某等5名涉嫌玩忽職守警察的案情偵查終結,移送公訴部門審查。同時,對邢某以外的其他4人取保候審

消息發出後,網民紛紛留言譴責:北京檢方將雷洋案涉嫌過失殺人的罪名淡化為玩忽職守,是包庇公權力機關和喉舌媒體涉嫌觸犯的偽證罪和栽贓誣陷罪。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我們可以看到這案子從開始到現在這麼長時間了,就可以看到中共政府它本身就是個犯罪主體,整個脈絡非常清晰,这就是合謀犯罪,整個鏈條可以看到整個犯罪團夥就是共產黨。」

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雷洋,5月7號晚在前往機場接機途中,被當地警方扣押,並在押往派出所途中離奇死亡,事件披露後引起輿論譁然。

5月9號至12號,昌平警方先後兩次通報案件調查進展,警方堅稱,雷洋因在足療店嫖娼被抓後,心臟病突發致死。但家屬指雷洋身上有明顯傷痕,懷疑是被刑訊逼供致死。涉案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在《央視》稱,雷洋涉嫌嫖娼,並列出所謂的「嫖資」收據和足浴按摩女等進行舉證。

但民間和法律界的質疑不斷,認為警方說辭漏洞百出,疑點重重。在輿論壓力下,5月13號,雷洋屍檢啟動,經過驗屍,確認雷洋是「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

5月17號,雷洋家屬向北京市檢報案,指控辦案警察「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6月初,5名涉案警察被北京檢方立案偵查。

如今北京檢方僅以「玩忽職守罪」終結雷洋案,並對4名涉案警察交保候審,雷洋的哥哥雷鵬向媒體表示,家屬不服,將向北京市司法當局的上級尋求正義。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中共專制下,沒有公平正義可言,北京檢方對5名涉案警察的處理,本身就是在給違法分子和央視撐腰,而不是考慮法律公正。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他們這種縱容之下,只能是造成法律在警察面前完全成為一張廢紙了,可以肆意妄為,肆意的來鎮壓老百姓,充當他們的走狗,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這樣也進一步加劇老百姓與中共的對立。」

朱欣欣說,黨權大於法的現狀下,法律成了執法者手中的橡皮筋,可以任意變化。

朱欣欣:「對他們體制內的人是一個標準,對體制外的人又是一個標準,所以這個法律沒有公正可言,像雷洋案這幾個警察也是一樣,因為他並不是老百姓的警察。」

朱欣欣說,共產黨當時出於公眾輿論壓力出手處理5名警察,其實還是在儘量減輕他們的罪責,包庇他們。

朱欣欣:「這種取保候審本身也是一種法律的不公。可是要對待真正不利於他們統治的這些,他們所認為的鎮壓對像完全就不一樣,所以說他們這種處理辦法造成這種法律不公,更進一步瓦解了他們統治的合法性。」

朱欣欣說,當老百姓對法律沒有信心的時候,就會親自來落實公正正義,那麼中國社會就會進入一個全民起來革命的階段,最終這個體制肯定會崩潰。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