剿匪總司令:香港當選議員被免職 究竟是人大釋法還是黨釋法

香港新當選議員游蕙禎和梁頌恆因10月12日在立法院的宣誓儀式上,打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並且在宣誓語言中使用「支那」,將republic發音成refucklic,被認定「辱華」,判定宣誓無效,立法院同時裁定他們重新宣誓。這件事本該到此偃旗息鼓,以游,梁應重新宣誓,並正式任職劃上句話。但是蹊蹺的事情接踵而來,香港最高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此提出強烈批評,並且提起司法覆核的請求,要求法院取消游,梁二人再次宣誓的權利,接著北京方麵人大對基本法第104條進行釋法,11月15日下午,香港高等法院裁定取消游,梁二人議員資格,並且在判決書中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了《基本法》第158條賦予的權力,其司法解釋對香港所有的法庭均具有約束力,而法庭應對司法解釋予以落實。中共這套組合拳可謂打的狠毒,招招命中香港的民主與法治,既然人大釋法成為最近香港甚至海外最熱門的詞語之一,那麼我們就來看看中國的人大到底是甚麼東西?

中國的人大,全稱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的最高權力機關和立法機構,按照中國的憲法,人大有權罷免上至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下至各級官員的權力,權力不可謂不大。但是我們來看看這個機構的成員組成,從國家主席到地方各級大大小小的官員,甚至各級法官都是人大代表,這樣的一個三權不分的機構,如何代表民意?如何監督,罷免各級官員呢?退一萬步來說,就算這是中國特色的制度。我們來看看習近平在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次會議中的講話,他大言不慚的赤裸裸的叫囂道:「要善於通過法定程序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形成法律,通過法律保證黨的政策有效實施……黨的政策成為國家法律後,實施法律就是貫徹黨的意志,依法辦事就是執行黨的政策。」我們把時光倒流到上世紀30年代,把演講人換成希特勒,德國人民肯定會毫不懷疑的相信這是他們親愛的元首的講話。這就是中國的人大的真實面目,一個政治亂倫的畸形產物,由這樣的機構來釋法,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是人大在釋法還是黨在釋法?

香港之前秉承了英國優良的法治傳統,政治制度是三權分立的民主制度,但是如今卻遭到了中共的大肆破壞,如果梁,游二人的言論和行為是刑事案件,那麼應該有警方負責抓捕,公訴機關提出指控,法院根據法律進行判決。但是在這個事件中,香港警方並沒出面,也沒有受害人,說明不是刑事案件,出面的卻是香港最高行政長官梁振英。既然不是刑事案件,就算梁,游二人有行為不當的過失,也應該是立法院內部處理,中國立法部門,香港的行政和司法部門為何要強勢介入和干預?這樣的行為算不算破壞一國兩制?破壞了一國兩制等於違法了《中英聯合聲明》,契約失效,香港要回歸英國或者獨立造成的分裂罪是不是應該有中共來承擔?

我們再來看看游,梁二人的言論和行為到底有沒有不當的地方,首先在宣誓的時候,打出「香港不是中國」的橫幅,其實這句話並沒錯,不僅僅香港不是中國的,連中國都不是中國的,中國的所有國家財產不過是中國共產黨的黨產而已,人民不過是奴隸。至於稱呼中國為支那是辱華就更加荒唐了,支那一詞從唐朝就開始使用了,只是一個中性詞,本身並沒侮辱之意。香港亞洲週刊的記者江迅被人稱做共產黨員,並且是上海國安,他以誹謗罪提出控告,法院判處被告人罪名成立,並且賠償了85萬港元。按照這個判決的邏輯,共產黨這個詞是貶義詞,並且有侮辱之意的話,那麼中國後面跟上共產黨,是不是侮國呢?或者說中國共產黨的存在本身是不是對這個國家和民族的最大的侮辱呢?就算支那一詞到了近代有些貶義的意思,梁,游引用一下也無傷大雅吧。至於republic發音成refucklic,一個發音也要被追究,難道香港想玩文字獄回到文革時期嗎?而且一個極權專制的國家也好意思稱自己為共和國,不覺得是在侮辱共和國一詞嗎?就算這二人內心是故意讀成refucklic,也算是為共和國這個詞保存了一絲體面吧。

中國共產黨經常宣稱自己是人民選擇的結果,這句話沒錯,正是絕大多數中國人的愚昧,無知,懦弱才導致中共的上臺,49年後的一切苦難其實都是中國人自己的選擇。如今香港人民也要面臨同樣的選擇,是在革命中爭取到自由,還是像大陸人民一樣,在沉默中選擇奴役?

──轉自《公民議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