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檢方:雷洋案五涉案警員偵查終結 移送審查

【新唐人2016年11月30日訊】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的雷洋案有了新的進展。北京市檢察院日前發佈公告稱,犯罪嫌疑人邢某某等5名涉案警員(或輔警)涉嫌玩忽職守案偵查終結,移送公訴部門審查。目前,中共官方尚未公佈會否正式起訴。涉案的警員中,只有原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在押,其他4人已取保候審;足療店涉事人員的下落,外界依然不得而知。

11月29日,北京市檢察院官方微博發佈消息:2016年11月29日,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對「雷洋案」涉案警務人員邢某某、孔某、周某、張某某、孫某某等5人涉嫌玩忽職守案偵查終結,移送公訴部門審查,並對犯罪嫌疑人孔某、周某、張某某、孫某某等4人取保候審。

上述消息隨後被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轉載。眾網友紛紛表示關注,並期待事件的真相能夠水落石出。但有大陸法律界人士指出,檢方對此案的定性僅僅是「玩忽職守」,而且偵查一終結立刻讓5個犯罪嫌疑人中的4個取保候審,明顯就是想要從輕處理的架勢。

2016年5月7日晚間,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2009級碩士研究生雷洋前往機場接親戚時,在一家足療店附近被遭便衣警察抓捕,當晚即離奇死亡。事後,警方堅稱,雷洋涉嫌嫖娼被抓後激烈反抗,突發疾病而死亡。但警方未能提供可證實其說辭的錄像或錄音證據,雷洋家屬和社會輿論均對警方的說法嚴重質疑,懷疑警方濫用職權,蓄意傷害致人死亡。

雷洋離奇死亡事件在網路上曝光後,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6月30日,中共官方公佈了雷洋的屍檢結果,確定雷洋是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死亡,但沒解釋導致雷洋嘔吐並昏迷的具體原因。

隨後,北京檢方宣佈,涉案警務人員在執法中有「不當行為」,昌平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副所長邢某某、輔警周某起主要作用,且在案發後有妨礙偵查的行為,並批准將兩名涉案警察邢某某、周某以涉嫌玩忽職守罪逮捕。

此後,檢方對雷洋案的偵辦情況一直秘而不宣,外界對案件調查的進展幾乎一無所知。

至9月初,網路上突然傳出官方試圖以1200萬元,誘惑雷洋家屬放棄對涉案警員追究刑事責任的消息。

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隨後在微博上回應網友的詢問稱,他對相關傳聞並不清楚,但人大校友、78級新聞系魯難經與相關人士核實了網傳雷洋案巨額賠償情況,最終確認事實如下:「賠償」主體為北京市昌平區民政局,該局與雷妻簽訂合同,擬付「人道援助金」1200萬元,其中首期600萬元已一次性存入雷妻賬戶。

但付款方對雷洋家屬提出三項要求:第一,雷妻按要求在微博上發聲明;第二,30天內將雷洋屍體(或骨灰?)運回湖南老家安葬;第三,放棄刑事附帶民事責任追究,解除與陳有西律師團隊的合作。因雷洋家屬堅決拒絕上述要求中的第三款,對方見堅持無果已放棄。雷洋家屬追尋真相呼喚公平正義的決心不變。

當時坊間輿論對雷洋案能否真正得到公正處理很不樂觀,有分析認為,官方讓民政局出面想以所謂「人道援助金」的名義私了此案,可見警方不願承認有過錯,只想花錢買雷洋的家屬封口。

有法律界人士當時即指出,雷洋案不是刑事自訴案而是公訴案,並不是家屬同意不追究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如果傳聞中的這個協議是真的,可以看出,他們為了平息事件不惜踐踏法律。

之後,有一位北京資深媒體人在微博發帖稱,雷洋案的最新信息顯示,雷洋案件的真相和中國社交媒體對雷洋案件的分析和傳播越來越近。第一,雷洋因為走路快而被當作嫖娼嫌疑,最後被警員活活打死。第二,警方聯手官媒,炮製按摩女給雷洋打飛機的偽造證據,公然愚弄社會。第三,事後警方銷毀視頻記錄和被害人的手機信息。雷洋案件的事情全部朝著社會上對雷洋案每個環節最壞的猜測靠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