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看明年!國發會:景氣連亮4綠燈

【新唐人2016年11月28日訊】新聞一開始,先來帶您關心,台灣景氣日漸復甦。國發會今天公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續呈綠燈,為連續第 4個月綠燈。在年底出口數據,有望繼續創佳績的情況下,明年展望並不悲觀。

國發會發布10月景氣燈號,亮起代表正向的綠燈,加上台灣11月出口數據有望正成長,代表景氣春燕已經到來。

財政部長許虞哲:「上個月(10月出口成長)9.4%,我看還是不錯。年底也是旺季嘛,所以說我滿樂觀的。」

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領先指標跟同時指標,連續八個月的上揚,所以目前景氣是呈現逐步回溫的一個狀態。」

展望明年2017,各家看法分歧,不利因素包括聯準會升息、川普就任美國總統,還有英國脫歐,經濟局勢走向會是如何?群益金鼎證券預測,2017年GDP可達 1.8%,更看好明年下半,台股將上萬點。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趙永飛:「明年上半年這些(不利因素)過去以後,這些大概所有的事情大概比較明確以後,在明年下半年,因為基期低的關係,台灣的產業以電子為主,那下半年也是一般的傳統旺季。那目前我們公司的看法是,應該再見萬點的可能性是有的。」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基於通膨壓力,明年升息二到三次,台灣央行不升息,但2017全球經濟有機會比今年來的好。富邦投顧總經理蕭乾祥,也看好台股表現挑戰萬點行情。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趙永飛:「包括這些所謂綠能啊,另外汽車部分物聯網,然後傳統產業的,剛剛講到金融,這些大概都是比較有機會的。」

非電子產業方面,業者看好3 大績優族群,包括金融產業 (FinTech 創新趨勢)、汽車零組件 (ADAS、TPMS 和節能相關) 以及生技醫材 (人口老化帶動醫療需求),可能續創下一波漲勢,電子股方面,工業4.0,以及物聯網(IoT),依舊是長期發展主軸。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