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數科最終實質控制?NCC再析新永安案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台灣第四大系統商台數科,它的上游大股東凱月,砸下118億,要併購新永安和大揚這兩家有線電視系統,但不只資金來源屢遭質疑,也有人跳出來反媒體壟斷;更被發現,台數科旗下系統業者的前總經理,退休後直接到新永安任職,NCC為了釐清這幾家公司的實質控制關係,不只在上週召開聽證會,未來也可能朝有線電視合併案,實質審查,不讓業者單純以董監事變更的理由,蒙混規避。

NCC副主委翁柏宗:「不僅止於它只是一個很單純的董監事變更啦。」

公布上週聽證會結論,NCC找來台數科及其上游大股東凱月,釐清併購新永安、大揚案到底由誰實質控制,由於外界擔心台數科握有中部4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若再買下台南新永安及嘉義大揚,市占率將躍升為近10%,成為台灣第四大有線電視集團(MSO) ,恐怕壟斷中南部第四台市場,更質疑併購資金有中資,23日NCC初步判定,新永安、大揚案不是單純董監事變更,或涉及有線系統合併。

NCC副主委翁柏宗:「學者專家是認為說要從經濟實質層面,來認定最後的實質控制者的觀點來討論這件事情,那有的學者專家認為說,已經涉及實質經營權的轉移跟讓與,那這些都是未來我們審酌的重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不管是對於在整個經營權變更的過程當中的資金來源,以及在併購了以後,對於整個消費者權益所謂造成的影響,NCC採取實質審查的態度,我個人是贊成的,也希望NCC在接下來實質審查的過程當中,能夠做好把關的動作。」

曾致力於反旺中運動的立委黃國昌,要求NCC好好把關,[圖卡]NCC也將朝《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3條方向研究,到時候若得依照「系統經營者讓與、合併、及投資案件標準准駁」,將要求業者補件,審查後才能過關。

NCC副主委翁柏宗:「本屆的委員有決心要調整,整個有線電視市場的結構跟秩序,有線電視的產業的健全發展,還有確保通訊傳播市場的公平有效競爭,還有公共利益跟消費者的權益,那我們那個准駁的標準上面就很清楚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但是這些決心還要有具體的行動來加以支持,那我還是公開的呼籲,就是這次的NCC,就《反媒體壟斷專法》的這件事情,大家都在等他們行政院的對案。」

立委呼籲NCC,盡快提出行政院版的《反媒體壟斷專法》,讓後續台數科買東森,遠傳入主中嘉等媒體併購案,有法可依。上午,也有署名「公民反壟斷聯盟」團體,大動作登頭版廣告,質疑擁有30萬收視戶的台數科,透過移頻《三立》教訓,就能讓全台新聞台閉嘴,也暴露台媒整併爭奪戰後,各方割據的弦外之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