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金融大案送檢 「e租寶」騙90萬人580億元

【新唐人2016年11月24日訊】中國大陸網際網路金融第一大案「e租寶」,詐騙約90萬人,涉及逾580億元人民幣。據最新消息,案件已於8月14日偵查終結,26名疑犯因涉集資詐騙及非法吸收存款罪,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據陸媒報導,截至目前,「e租寶」涉案資金逾百億元已經被凍結,現金約3億元、黃金製品約187公斤以及房產、珠寶、股權、車輛、直升機、辦公用品等被查扣。

據報,2014年7月以來,犯罪嫌疑人丁寧、張敏、丁甸利用安徽鈺誠融資租賃有限公司、金易融(北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安信惠鑫金融信息服務(北京)有限公司等「鈺誠系」公司及「e租寶」網路平臺,聯同疑犯彭力、雍磊等人編造虛假融資租賃項目,以轉讓融資租賃項目債權支付高息為誘餌吸收資金,涉及90餘萬人、580餘億元,截至案發未兌付金額近370億元。

另外,2015年2月以來,丁寧、丁甸利用安徽鈺誠融資租賃、英途財富(北京)投資顧問、英途世紀(北京)商務諮詢等「鈺誠系」公司及「芝麻金融」網路平臺,聯同彭力、雍磊等人,以轉讓個人債權等項目支付高息為誘餌,編造虛假項目吸收資金,涉及21萬餘人、12億余元,截至案發未兌付金額8億余元。

2015年12月8號,「e租寶」被控涉嫌違法經營遭到調查,投資人無法贖回資金。

當時有分析指出,由「鈺誠系」集團主導的「e租寶」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龐氏騙局,即通過假項目、假三方、假擔保來欺騙投資人。其預期年化收益率在9%至14.6%之間,遠高於一般銀行理財產品。加上在央視投放重金的廣告檔,讓賺錢心切的國人爭相投資。

騙局被戳破後,很多人血本無歸,各地的投資人也紛紛大規模進京上訪。但是,不少投資人遭到警方監控、威脅和攔截。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