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旅美華人学者談美國民主

【新唐人2016年11月20日訊】備受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已經結束,在大選前後,中國官方媒體大量報導美國大選的負面消息,以及抨擊美國的民主制度。那麼,美國民主到底是怎樣一個情況?一起來聽聽在美華人學者的看法。

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11月9號「爆冷」當選美國第45任總統。大選前後,中共黨媒一邊倒的抨擊美國選舉與民主制度。

例如《新華社》9號刊文稱,美國總統大選昭示出美國政治體制已陷入困境。央視財經抨擊說:「美國大選是一場被金錢左右的政治秀……」《環球時報》的社評稱,美國精英群體更加突出地站到了民眾的對立面。

那麼,美國的民主制度與總統選舉真是這樣嗎?身在美國的華人學者表達了不同看法。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美國民主一個根本的核心,就是說我們要建立不僅要有多數人的統治,而且還要保護少數人的權利。」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保護少數人的權利不放棄,這也是美國自由民主權利的表现。

大陸出生、畢業於復旦大學法律系的唐蓉,是美國第一個競選參議員的華人。據她瞭解,美國一共有50個州,州有州的制度,而州的權力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說,一個州有九個國會議員,兩個美國參議員,就代表這個州有11個選舉人,如果這個州的人大部分投票給川普,那麼,川普就贏了這個州11個選舉人的票。但是要想當選總統,最少要拿到270張選舉人票。

首位競選美國參議員的大陸移民唐蓉:「它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而是一個憲法共和國家。每個州的權力是很重要的。因為民主制度是大部分投票,如果大部分投票都是錯的呢?如果大部分投票都投到一個暴君呢,那個暴君就會贏了,所以它現在這個制度就是給每個州,有一個發言權,就是由你這個州的選舉人代表你這個州最後有自己的決定權力。」

那麼,美國總統都具備哪些權力呢?

唐蓉介紹,美國總統有行政權力。但是,美國國會的眾議院和參議院是立法機構,最高司法部門是最高法院。由於美國的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力是分開的,也就是三權分立。因此,美國的參議院、眾議院,也有可能推翻總統的意見。

唐蓉:「比如說你弄了一個法案,我們要減少稅收,國會參議院、眾議院都通過了,但是總統不同意,法案又回到國會,如果他們能夠有三分之二的人都同意,這個法案也可以變成一個正式的法律。」

另外,在美國大選結果出爐當天,也就是11月9號晚,美國發生了多座城市民眾在街頭的示威活動,抗議川普當選。這也被中共媒體拿來大作文章。

夏明:「美國選舉選出了川普,並不是大家認為這個選舉結果有甚麼不公平,而是說川普這個人,(他們覺得)他沒有承諾他要保護少數人的權利,大家抗議的核心實質,不是說要把這個選舉制度給廢除、選舉是無效的,而是說美國的選舉的主要領導人,他不能違背美國的根本民主。」

在美國選舉結束不久,大陸5年一次的基層人大代表選舉,於本月16號正式開始,中共官方宣稱,將由9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250多萬縣鄉級人大代表。

與激烈競爭的美國大選不同的是,中共的這場選舉沒有候選人的相互攻擊、也沒有造勢大會、更沒有鋪天蓋地的廣告。不過選民的選舉權受到限制;另外候選人提名權,也被官方掌控。雖然大陸現行法律宣稱,任何民眾如獲得超過十位選民的聯名推薦,就可成為獨立候選人,但事實上,各地的獨立參選人,不同程度的受到中共打壓。

因此,到底是看上去吵吵鬧鬧的民主好,還是不敢說話的獨裁好,這也引發了思考。

夏明認為,中共講的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它不可能超過民主的優越性。《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曾撰文稱,中共政權是砍人頭,民主政權是數人頭。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