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意外「介入」人大選舉?陸民創意 非暴力不合作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訊】中國大陸基層的人大選舉,本月16日正式開始。但這種向來被認為自欺欺人的虛假選舉,招來了大陸民眾的強烈不滿。在一些地區,民眾以一些頗有創意的方式來表達抗議和嘲諷,甚至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也成了候選人,還拿到了10%的選票。

中國大陸,5年一次的基層人大代表選舉,官方宣稱,將由9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250多萬縣鄉級人大代表。

形式上,相當於民主國家選舉基層議員。不過在民主國家,干擾或引導選民投票算違法。而大陸多位網民披露,他們被「組織上」要求,必須選擇某位候選人。

在一些監管稍微寬鬆的地區,有選民別具創意表達不滿。據《明報》報導,上海松江區開票後,發現川普意外獲得10%的高票。

在百度論壇,有網民表示,完全不認識官方指定的兩名候選人,也不知道他們的政見,所以另填一個絕對不可能當選的人,對官方表達抗議。

劉因全:「這是一種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是人們對這種「選舉制度」的一種不滿。在西方,選票由選民自主決定投給誰,候選人當選以後都是對選民負責。在中國,要對誰負責呢?是對那些指定他當候選人的人,也就是說對共產黨官員負責,這樣他們就不可能代表老百姓,選舉的意義完全被歪曲了。」

選民選舉權受到限制;另外候選人提名權,也被官方掌控。雖然大陸現行法律宣稱,任何民眾,如獲得超過十位選民的聯名推薦,就可成為獨立候選人,但事實上,各地的獨立參選人,不同程度受到中共打壓。

獨立參選人野靖環表示,他們在壓力下堅持參選,是為了後代,不再生活在當下的環境中。

野靖環:「我也希望我的下一代,他們能夠消除恐懼,能夠生活的比較自由一些。那總得有人做吧。」

大陸人大選舉前,美國大選剛剛結束。大陸官方媒體,大量報導美國大選的負面消息,並放開網民討論。在新浪微博,「美國大選」話題的閱讀量,11月11號突破15億,跟貼超過73.8萬條。

有網民說,在美國大選這天,中國終於實現了全民參政、議政。

不過在中國人大選舉這天,網民抗議選舉造假的帖子,卻被官方審查機構大量刪除。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