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大選舉笑料百出 川普獲高票官方被迫重選(組圖)

【新唐人2016年11月18日訊】日前,五年一屆的人大代表選舉在全國舉行,上海市松江區不少市民在該地區的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中,把選票投給了川普希拉里、黃燜雞等上海市民喜聞樂見的人或物,導致官方指定的候選人得票不過半而無法正式當選,多個選區只好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市民重新選舉。

11月16日上海市舉行的基層人大選舉中笑料百出,不少上海市民把選票投給了幾天前剛剛當選下任美國總統的川普或他的對手希拉里,還有的投給了日本AV女優以及上海人特別喜愛的黃燜雞,甚至有人在選民證上直接畫出川普的頭像。

據中國數字時代報導,上海松江區16日的人大代表選舉投票統計結果顯示,「川普」獲得10%,某日本AV女優獲得6%,包括黃燜雞在內的雜票18%,另外有21%棄權。類似情況在上海市多個選區均有發生。由於廢票過多,中共官方安排的候選人無人獲得超過半數的票數,導致上海市多個選區緊急通知重新選舉。

有分析稱,上海松江區的全面「淪陷」可能與該區大學集中有關,如上海外國語大學、東華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等知名上海高校都在松江大學城建有校區。

當晚,網路上針對這種現象出現了針鋒相對的觀點:有人批判這種行為是「拿選舉當兒戲」,「不珍惜自己的政治權利」,「跟風湊熱鬧」等等;也有許多人為這種行為叫好,併發文為其撐腰。

中國網友「古拉格科考隊」在《不合作投票》一文中,把這種現象稱之「不合作投票」。文章指出:候選人早就決定了,程序也不向選民公開,「選民」根本都不認識候選人是誰,憑甚麼投票選他?

文章表示,對於不能代表自己的人,不投給他票,或轉而投票給他們自己熟悉的人,或是表示支持自己仰慕的政治人物,學生們的這種做法,不僅不是欠缺民主素質,反而是民主素質提高的表現。

中共的基層人大代表以一人一票投票選舉的方式產生,但候選人都是官方欽定的,中國民眾屢屢以棄權或以惡搞另選他人的方式來表達不滿。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喬木日前在微博透露,北外此次的人大代表選舉也出現了類似必須重新選舉的情況。

據公開的資訊,上海復旦大學2011年11月下旬在選楊浦區人大代表時,也曾發生過學生棄權太多,導致兩名官方候選人均無法該獲得過半數票,令選舉無效,當局不得不要求市民重新選舉的事件。

「我們只能用這種方式表達不滿。」當時,復旦一名大三學生回應媒體採訪時表示,作為所謂「選民」,他們對當局提名的兩位候選人是誰、有甚麽政綱,全都不清楚,「這樣的選舉,本身就是滑稽的。」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