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曝楊秀珠戲劇性招標:報價一出滿場炸鍋

【新唐人2016年11月17日訊】日前,中國「百名紅色通緝令人員」名單中排名第一的嫌犯楊秀珠,從美國回國投案自首。這位曾權傾溫州威震浙江政壇的女官,以及那些流傳甚廣的往事,也隨著其落網而再度被提及,其中包括一次極具戲劇性的招標。

今年70歲的楊秀珠於2003年4月出逃境外,時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之前擔任過溫州市副市長。北京當局通報其涉案金額高達2.532億元人民幣,楊秀珠也由此曾被稱為「中國第一女巨貪」。

楊秀珠在2016年11月16日回國自首後,大陸《財新》披露了其中的一些具體案件細節。

報導稱,楊秀珠有個習慣,那就是不願意和中國大陸的商人合作,與其有利益瓜葛的大都是華僑背景的外商。而楊秀珠與華僑的來往從1992年5月楊主持土地出讓的項目洽談辦公室開始。

報導引述原規劃局局長婁式番說,從1992年至1998年,溫州城市改造項目的土地出讓共批出了40多個地塊,亦主要批給了華僑。多年間,與楊秀珠發展出親密關係的僑商不乏其人,法國僑商陳其躍就是其中比較特殊的一位。

據悉,陳其躍原籍溫州永嘉,是楊秀珠的同鄉,後旅居法國,20世紀80年代後期回國創辦了溫州第一家外商獨資企業,在溫州名噪一時。

陳其躍曾經在楊秀珠的幫助下,戲劇性地贏得過一次土地招標。

1998年3月,一場土地出讓投標會在溫州雪山飯店舉行。競標的對像是位於車站大道與學院路交叉口繁華地段的車站大道「3-3號地塊」。

這次投標實行「封頂價」(2880萬元人民幣),即等於或低於但最接近封頂價者中標。規則是競標者先將自己定的標價投入箱內,然後由楊秀珠宣佈「封頂價」,接著便逐一報出各家的投標價格。

報導引述當時參與投標的正益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秀峨稱,參與競標有幾十家公司,競標價逐一報出,與封頂價差距有高有低。

趙秀娥介紹,當剩下四、五家公司時,她的公司標價為2878萬,與封頂價僅差2萬元,全場掌聲雷動,以為此地非正益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莫屬。出人意料的是,最後一個報價的陳其躍居然標價「2880萬元」,蹊蹺的與封頂價齊平。

「全場一下子炸了!」「大家都喊起來『露標!』『露標!』」趙秀娥說。

報導還提到了另一樁與楊秀珠和陳其躍有關的土地交易:環城東路佔地面積20.6畝動物園地塊的出讓。

該地塊曾在1996年1月份經歷過一次流標。於是楊秀珠「趁虛而入」,與陳其躍打上了這塊地的主意。

1996年10月30日,楊秀珠主持二次招標,卻並未按溫州市政府的決定進行公開招標,而是採用了電話邀標形式。參加招標的只有三個人,分別是陳其躍和另外兩位華僑。

據悉,土地底價定為8888萬元,容積率調高至3.5,可建面積為5.3萬平方米。陳其躍以9000萬元中標,該價格比第一次流標時的拍賣地價低了整整3380萬元。而且由於容積率調高一倍以上,可建面積因此增加了3.2萬平方米。

報導引述一位知情者說,事後他曾向陳其躍祝賀其拿下如此好的項目。陳卻感嘆道,「別看我好像賺了,其實我被人割的眼淚都出來了。」

有溫州官員猜測,僅動物園地皮轉讓,陳其躍向楊秀珠的行賄就是天文數字。

在陳其躍於2002年底落網後,從2003年3月開始,楊秀珠從各種渠道得知自己已被紀委鎖定,於是在當年4月出逃境外。

有同事形容,「向來蠻橫霸道的她,4月上中旬(出逃前)這陣子像漏了氣的皮球,整天唉聲嘆氣」。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