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資格被取消 梁頌恆游蕙禎將上訴

【新唐人2016年11月16日訊】香港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因宣誓問題被高等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兩人正準備上訴。不過有資深大律師認為即使勝訴也未必能取回議席,另外案件也波及十多位民主派議員的議員資格。

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計劃向法庭申請暫緩執行兩人議席懸空的命令,並提出上訴。公民黨前黨魁、資深大律師梁家傑認為即使提出上訴獲勝,未必能恢復議員資格

公民黨前黨魁梁家傑:「我想都會贏在『不干預原則』,但最終此案需要交回立法會主席及立法會處理,所以不一定能夠恢復議員的身份及資格。(法庭)會頒出暫緩令的基礎是,如果不頒會令他們的上訴徒勞無功,如果此案即使上訴獲勝都不是自然的獲得議席的話,當然會成為法庭考慮的因素之一。」

今次因宣誓風波觸發立法會議員宣誓司法覆核,至少有十多位民主派議員被捲入相關訴訟。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大部份個案問題不大,唯劉小麗爭論點較大。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你這樣逐字讀出來,究竟客觀上,是否明顯的你已經表達了我根本不願意去承諾有關的誓言,這裡有空間令雙方有爭論。」

對於政府是否依照今次判決,對其他有問題的議員提出司法覆核,律政司表示要先研究判詞,盡快處理。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